陈朝:厦门光通信不能不提的名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12-07 14:46:2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6/2004,说到厦门的光通信产业,厦门大学陈朝教授的名字是不能不提的。厦门著名的光纤收发器厂商福信是陈老师和他的同事们一手创立的,厦门著名的有源器件厂商三优也是在他的建议下成立的,陈老师还担任了三优公司的技术顾问。
陈朝教授1943年出生,福州人,1964年在厦门大学物理系修毕无线电电子学专业课程后,又在校继续学习一年半导体物理,1965年在厦门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由于年轻又在老师的建议下学习了半导体光电专业。他一身两个专业对于陈老师后来的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1992年至1993年期间陈朝教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受国家教委公派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冶金材料系和白俄罗斯大学物理系进行III-V族材料光电性质及其应用的研究。 
陈朝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半导体材料光电性质、半导体光电器件、集成光电子学、光纤通信、光接入网、有线电视网等信息光电子学领域的研究。 
陈朝老师自言进入光通信领域是在10年多前的事情。由于一直从事半导体光电器件研究,进入光通信领域对于他就是很自然的事情。在光通信领域,陈朝教授的广为人所称道的首先是他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贡献。福信公司目前已经是年销售额3000万人民币的光纤收发器大厂,三优也成了光有源器件领域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陈老师的科研成果转化还包括有线电视光接收机以及PD芯片项目。他主持开发的有线电视光工作站已经在福州有线电视台稳定工作了2年多。我问陈老师,他自己做光电芯片的研究,为什么能在收发器或者光组件领域能有如此造诣呢?陈老师回答说他要给自己研究的芯片找应用,因为他有两个专业,所以他不仅能做芯片,还能做电路。这样的回答让我们佩服陈老师之余也不得不有一些别样的思考。陈朝教授在我国光通信领域的贡献还要包括在光电集成领域的开拓。他主持的与白俄罗斯合作的单片集成光电探测放大器(OEIC)项目成功地实现了单片芯片上的PD和TIA,在我国的OEIC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陈老师呼吁国家企业能对他们的OEIC项目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扶持,以让这个项目尽快实现产业化。
与陈朝老师谈话,一方面感受他的学识,另一方面也感受他的热忱,坦诚。熟悉他的人告诉编辑,陈老师能有这么多成就和他的勤奋是分不开的。说到厦门的光通信产业,陈朝教授的名字是不能不提的。
关键字: 陈朝 厦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陈朝 厦门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