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南这片热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12-20 09:20:3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0/2004,昆明拓东体育场门前每个周末都有不少在昆明城打工的云南当地少数民族的人们自发地跳起民族舞蹈。这一个周末,来自阿诗玛故乡的姑娘小伙子们的欢快舞蹈让笔者充分领略了云南的魅力。壮丽的山川,多彩的民族风情,方兴未艾的建设景象,安逸闲适的民间文化,当然还有口味一流的川菜,从重庆到成都,再到昆明,穿行在祖国西南的大地上,这片热土让笔者流连忘返。
 大西南同样拥有众多的光通信企业,有着任何人不能忽视的发展光通信产业的独特优势。朋友们的介绍让笔者对这种优势有了全新的认识。
重庆由于拥有44所,邮电515厂以及几家光学器件军工大厂的优势,一度宣称也要建设西南的光谷。重庆航伟的蒋总告诉笔者,背靠44所,他们可以获得诸多别人很难具有的资源。首先是技术资源,研究所的人往往对于技术问题都很爱钻研,他们的很多技术问题都可以很快找到人请教。何况44所的大院里还同时有从事电源,IC设计,SWF器件的两个电子部下属研究所。其次是设备资源。以44所为例,他们拥有价值1000多万元国内最先进的光器件可靠性检测设备。这些设备本来都是为国防科研配套,航伟近水楼台先得月,各种各样的器件检测不出院也都可以做了。自从从低端模块市场斩仓退出之后,航伟在CATV器件,大功率808nm, 915nm,980nm器件等非传统通信领域继续耕耘,在通信市场则保持研发的跟进,寻找新的机会。他们正期待着新的一年带给他们更多新的机会。在航伟大楼的门口,编辑看到这样一则通知,本栋大楼有楼层整体出租。有心到西南发展的企业不妨考虑一下。
成都则拥有以5所为基础的大唐电信光传输部,这里的许多人参加过当年那场著名的SDH开发会战。成都还拥有上市公司汇源光通信,康宁光缆,住友光缆,阿尔卡特成都研发中心,华为成都研发中心,迈普,南山之桥等不少著名通信企业,以及后起之秀飞博创成都公司。成都发展光通信的优势,首先体现在大唐和成都电子科大的人才优势上。这次到成都,笔者发现大唐的人才进一步分散到了成都各个通信企业。受传统体制的束缚和市场开拓能力的限制,大唐电信光传输部这个我国SDH设备研发的摇篮走到今天的局面很令人惋惜,但是他们对行业的贡献依然处处可见。另外一个发现则在汇源,朋友告诉笔者这里的塑料光纤项目已经上马,并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这次到成都,还听说迈普这家著名的路由器企业也曾经计划开发MSTP设备,并为此招募了不少人才。但是后来由于整体经营计划没有完成目标,被迫放弃了这个计划。对于西南的诸多企业来说,在强大的东部竞争对手面前,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如何充分扬长避短,都是应该好好考虑的。
关键字: 西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西南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