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调整对于我们的意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7-22 11:51:5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2/2005,北京时间21日19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与此同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这一出其不意的汇率改革,带给我们的将是什么呢?
有从事投资的朋友发短信给我们说:他们一帮朋友预测“人民币会继续升值,大概是5%,对应汇率调整的2%,光纤通信进口设备价格应跌百分之二,出口器件人民币价格大概也会跌2%(为保持美元价格不变),并还要继续下跌。”在这样的局面下,那些从事出口贸易的朋友今天一定都会非常紧张,因为一不小心所有的利润都可能化为零,还可能出现亏损。
目前还看不到央行关于人民币和一篮子货币挂钩的具体细节,但是可以预料的是短期内人民币一定持续走高,有分析甚至预测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到现在港币兑美元的水平。人民币升值,直接导致的是出口成本增加,进口成本下降。由于幅度不大,也许这次汇率调整对于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但是2%的幅度可能对那些靠赚辛苦的加工费为生的众多国内光器件出口企业影响极大,2%几乎会占了很多光器件企业出口利润的大半。这是短时间内不好的一面,好的一面是人民币的汇率更加灵活,会鼓励中国企业进一步海外扩张,在海外设立研发,生产中心。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在深层次也反映了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和国际通行的做法接轨。海尔收购美泰,中海油收购尤尼克斯未果很可能是将来中国企业更大规模海外收购的先行尝试。
我国官方的研究人员表示“人民币小幅升值,有助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缓解对外贸易不平衡、扩大内需以及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有利于充分利用‘两个市场’,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今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出现了持续扩大的势头,累计实现贸易顺差396亿美元,国际收支平衡进一步失衡,到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达到创纪录的7110亿美元,比年初增加1011亿美元。今年末国家外汇储备可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储备国。
我们应该对人民币的汇率调整持肯定的态度。这样有利于中国企业形成更健康的生存机制,发展机制,有利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开拓。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