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港湾西门子并购的传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9-09 17:22:59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9/2005,中国电信业如今的焦点当是西门子可能并购港湾的传言及华为的反应。现在真真假假的消息未经辨别的反映到新闻媒体上,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出于关心,我们也发表一点意见。首先,我们分析一下哪些消息可能是真的。
1) 港湾受到华为关于知识产权的询问函。这个消息来自港湾新闻发言人唐鹏飞,不会有假。而且很明显,不是诉讼通知书或者律师函。
2) 港湾获得西门子代工订单。这个消息很可能属实,因为这符合西门子目前寻求生产外包,降低成本的策略。也符合港湾目前急于寻求增长点的实际情况。
3) 港湾这次有意卖身给西门子。如果是做代工,我想港湾肯定愿意。如果完全被西门子收购,我想要看西门子开出什么样的条件。对于重压之下的港湾,走同西门子合作的道路,肯定是港湾所乐意的,合作的方式应该取决于西门子方面的意向。而对于这方面,我们目前看到的消息还很少。所以这条消息的准确性要大打折扣。
我们来分析一下西门子的意愿问题。港湾擅长的是中国市场和数据网络产品。港湾的某些产品应该说比华为技术还要领先。而且众所周知的原因,港湾的产品线同华为的产品线也有很深得渊源。港湾目前在光网络产品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也没有什么可以夸耀的。西门子自身的光网络实力很强,而且他们在中国已经有代工合作伙伴。我们收到的消息,这种代工订单直到今天依旧源源不断。在数据产品方面,西门子的全球合作伙伴是Juniper,他们携手已经取得了很多订单。西门子自身的实力并不很强。如果能获得港湾的产品线,西门子的销售网络+Juniper的高中端产品+港湾的中低端产品和中国制造能力当然是个不错的选择(其实港湾的产品线同Juniper也有雷同)。但是这种合作是否一定通过收购方式来完成呢?看最近西门子的历史,公司的剥离很多,公司的并购却很少。另一方面,西门子通信在中国市场份额很小,中国通信市场现在的吸引力不能说很大。
跨国收购,特别是跨文化收购是天大的事情,西门子不可能不谨慎。我的看法,西门子收购港湾,多半是港湾方面某些中底层人员的一厢情愿而向媒体报料。另一方面,如果华为不太阻拦的话,港湾同西门子的代工合作却很有可能。未来的港湾因此可能不得不有一番大的调整。
关键字: 港湾 西门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