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传媒看北京通信展(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10-21 06:45:4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0/2005,北京通信展照例是传媒的大战。新浪科技,搜狐IT都摆出精美的展台,作了很多组委会新闻中心应该做的工作。人民邮电报,通信世界则近水楼台,抢占最佳位置,展开宣传大战。感谢这些媒体记者,特别是搜狐IT联合京城7位著名的电信专业记者,给了我们许多第一手的资料,让我们不用花那20元钱也能了解本次通信展的大概。唯一的遗憾大概就是不能一近那些手机加美女的芳泽。
综合这些传媒的报道,加上光纤在线同事的第一手亲身体会,我们不妨把今年的通信展总结如下:
基调
传媒将今年的通信展称为3G前夜的最后一次演练。其实这就为这次展览定了调。党中央15届五中全会的最新精神是坚持自主创新,发展自己的高科技。这实际上在更高层次为这届展会定了调。只有那些中国人自己开发的,能够形成产业链的技术和产品才是最符合时代要求的技术和产品。

主题:
信产部奚国华部长在开幕式上就把今年展览的主题定为3G, IPTV加上NGN。关于3G,我认为本次展会更是TD-SCDMA标准的胜利。TD-SCDMA产业联盟实力强劲,而且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首肯。看来中国3G的标准问题大局已定。

IPTV
中国网通在展台正中布置了宽带业务家庭体验室,中国网通的IPTV通过电视终端使用多种宽带多媒体业务,打破传统电视收视习惯,实现前所未有的时移电视、网络录像、直播电视、VOD媒体点播及多种形式的双向互动性视频应用。UT斯达康公司副总裁伍雯弘透露,中国网通在哈尔滨的IPTV试点采用每月60元的资费标准,初期放号已超过5万用户,这也是迄今国内最大的IPTV试验网。
中国铁通依托自身技术先进、大容量、高带宽的IP网络,在此次通信展上推出了全新的IPTV业务“四海E视”。用户可以根据爱好灵活地订制自己喜欢的影视节目,除了欣赏个性化的直播节目外,还可以在包罗万象的节目库中,随意点播自己喜欢的节目。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端到端宽带视频总体解决方案,除了提供IPTV的基本功能外,还能将业务延伸到电视游戏、卡拉OK等增值领域。
UT斯达康所展出的系统,则是为超过百万用户级的商用IPTV业务提供了良好平台。
华为固网解决方案领域中重点推出了IPTV整体解决方案——端到端H.264 IPTV整网解决方案,并通过该方案向与会观众展示了点播、直播、时移电视以及卡拉OK、信息浏览、网络游戏等丰富多彩的IPTV增值业务,让参展客户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华为IPTV解决方案的先进性和完善性。

北京晨报记者焦立坤报道说,根据可靠消息,中国电信跟上海文广的IPTV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在双方本月底的第三轮测试中,从原先的17个城市扩至23个城市。中国网通与上海文广合作的试点城市也大举扩至20个左右。但他也在报道中指出,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显然在刻意低调处理IPTV。在中国电信的展台,居然没有设IPTV的演示;中国网通也只是在角落放置了一台播放器。

NGN
搜狐IT:走遍运营商的展台也没有发现NGN这三个字。中国电信主推的是“中小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等;中国网通的宽带应用基本上占据了整个展台;而移动和联通,更是绝迹移动NGN的展示,更谈不上展示市场更为成熟的IP NGN产品。
中兴、华为、UT斯达康、贝尔阿尔卡特、思科、朗讯等都推出了自己的NGN商用产品,而思科更是把IP NGN作为其今年通信展的主题。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向搜狐IT表示:“进入2005,我们欣喜地发现NGN在国内已开始进入了大规模商用的前夜。目前我们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内有80多个NGN商用案例,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香港电讯盈科等主流运营商。”

言论:
英国《金融时报》周二引述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的话称,中国政府应增加对国内公司的保护,而现在为国内公司提供的支持则过少。侯的这番讲话随后引起相当市场分析师的反对。

信产部奚国华副部长在展前讲话中对未来中国通讯业的发展提了四个观点:遵循客观规律,牢牢把握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务实地推进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推动相结合,积极为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加强各级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

奚国华在在展会中称赞TD-SCDMA,“(中国)技术和利用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移动通信、光通信数据通信等领域规模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具有代表性的是TD-SCDMA技术研发化和产业化。”

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国斌指出:中国电信业国有资本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的问题严重。李国斌强调,目前我国电信业还存在如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目前六家基础电信企业,基本上都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资本重复投资,重复建设,投资效益不高,一流国际化企业,通常
以20-30%核心资本支配,调度70-80%其他资本,目前我国电信企业以超过60%国有资本,调度不足40%其他社会资本。
  二、有效竞争格局没有真正形成,竞争不充分,或竞争过渡,恶性竞争的现象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还有所表现。
  三、协调发展问题比较突出,实现普遍服务的任务任重道远。
  四、监管能力亟需加强,监管职能界定理顺,培养问题,监管经费独立和保障问题等等依然需要我们加强研究。
  五、7亿多电信用户,网络规模世界第一的中国电信业迫切需要电信法早日出台。

中天科技总经理曲直:大家都知道,今年在3月份的时候,阿尔卡特是全世界第三大线缆制造商,他把光缆方面的业务全部剥离了,剥离给了德拉卡这个企业。这说明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呢?目前欧美跨国制造商急于把线缆的行业全部转移到中国来,但是现在中国国内的市场面临着严重的问题,每一年我们光纤的产能是六千万线公里,但实际的需求不到两千万线公里。也就是说,有将近80%的剩余产业没有办法消化的。我们在2000年的时候,国内大约有两百多家光缆制造商,到05年只剩下53家左右。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国外企业通过并购、参股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这都显示出一个趋势,国外的线缆行业会转移到中国来,中国势必成为线缆行业制造的基地。现在国内的市场相对是饱和的,为什么做设计电缆,因为HTGH时代已经到来,3G时代已经到来,对我们来讲降低成本,改进会议,像3G等推动线缆行业向前发展。实际上我们在03年的时候,我们对HTGH做准备,设计电缆的一些前期的研发,我们都在做这件事情,我们今年开始开花结果了。

同洲电子国际业务副总监曹莉华博士在接受搜狐IT采访时表示:“从03年开始,很多厂商开始涉足IPTV市场,尽管该市场起步很晚,但该

市场已处于高速成长期,估计2-3年后就会迎来大规模的商用期。从IPTV市场的整个产业链来看,现在的问题可能在网络上,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带宽不够,目前大多数的用户都是ADSL用户,而并不是光纤到户,这将极大影响IPTV的收视质量。

“该市场应该还没有完全成熟。”中国电信的一位孙小姐在接受搜狐IT采访时表示对NGN的观点:“我们目前主要是向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在她看来,NGN并不是中国电信最急于发展的业务。

思科电信事业部技术经理陈纲认为,从狭义上来说,NGN就是软交换,但是从广义上来说,NGN绝对不仅仅是这种概念,它包括很多诸如IP电话等非常宽泛的应用。而电信运营商把目光放在应用上,其实也是在另一个层面上重视NGN的发展。

通光集团总经理张强:电信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推动未来信息社会发展的先导性和战略性的产业,实现产业健康和持续发展是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产业链上包括制造商在内的各个相关方面的共同责任。

烽火通信童国华院长:通过近几年的多元化扩张战略,烽火科技已由原先的光纤通信为主的产业方向扩展成光纤通信、无线通信和数据通信三大产业支柱,并且还抓住信息行业发展的机遇,积极向系统集成、信息安全、软件等领域拓展。此次扩张后,烽火科技将以下一代网络为发展主线,全力打造下一代网络“传输+交换,固网+无线”的全新企业形象。其中,集团的支柱业务光通信,将扩展至下一代光传送网和NGN,由烽火通信、中光公司、WTD(武汉电信器件公司)和光迅公司分别承担,而刚刚成立的武汉烽火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将专注于3G技术的研究以及相关系统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虹信通信提供直放站以及室内覆盖系统设备等;下一代互联网和FTTH产业主要由烽火网络公司和两个器件公司推动。通过以上布局,烽火科技已初步具备进军包括下一代传输网、下一代无线网、下一代接入网、下一代数据网和下一代交换网在内的广义下一代网络的强大技术实力,为运营商向下一代网络转型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关键字: 2005北京通信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