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V中止收购华工正源的猜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7-28 07:30:09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7/2006,本月19日,MRV子公司Luminent公司突然宣布他们已经和华工科技正源光子取消原定的收购合作。主要原因是目前可比较公司市场价值的变化,也由于工作量的关系。(current market valuations of comparable companies and further due diligence)。双方都表示了未来继续合作的愿望。
此消息来得很突然,正如同双方的合作事先也没有透露出半点口风一样。我们的编辑为此事向华工正源和LuminentOIC双方询问对中止收购更多的解释。两方都表示没有进一步可以透露的消息,不少华工的员工可能还是从外面的渠道获得中止收购的事情。LuminentOIC公司光模块产品线总监汤姆斯 里杰伯格博士(Thomas Liljeberg)在昨天回复我的邮件中指出他们有纪律不能透露内情,但是他表示双方未来的合作仍在考虑中。
LuminentOIC对华工正源的收购正是披露在今年5月24日。当时的新闻稿称:“G华工(000988)今日公告,公司董事会近日审议通过有关议案,拟以4,500万美元的价格向美国MRV Communications, Inc.的子公司Luminent, Inc. 转让公司拥有的控股子公司武汉华工正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同时,作为上述交易的一部分,公司将认购Luminent15%的股权。本项交易得以完成后,Luminent将在其现有业务基础上增加华工正源的业务。Luminent可能将增加对华工正源的投资,并将对其现有业务及华工正源的业务进行整合,在适当时间寻求上市。同时,MRV承诺,如果Luminent 未在合理期限内实现上市,则MRV将以其价值4,500万美元的股票或现金收购公司在Luminent持有的前述15%的股权。 

编辑当时撰写的评论中对“G华工将以现金500万美元认购Luminent15%的股权,成为Luminent的战略投资者。”心存疑问。因为MRV承诺在不能实现LuminentOIC顺利上市的情况下用4500万美元回购华工持有的15%股份。这对于华工实在是很划算的一件事情。现在从各方都不能找到对这次收购中断的合理解释,我们也只能做一些猜测。

在过去几年的光通信历史上,有几次收购中止的情况。其中之一就是当年Luminent和上诠的合并,上诠一度改名为Luminent,并开始从事模块业务。不过后来上诠又把自己买了回来,理由是和Luminent的策略不合。其二是Finisar对Infineon光器件业务的并购,中止的原因并没有彻底对外公布。第三次是台湾光红建圣本来卖给Oplink,但是后来也是自己把自己买了回来。Oplink 2004年11月10日收购光红是以900美元现金另外加2100万美元股票。2005年1月21日,Oplink宣布中止收购的时候,理由和Luminent宣布中止华工正源的几乎一样,都是市场情况和竞争环境的变化。不过那次光红支付了200万美元给Oplink作为提出中止收购的补偿,不知道这次的情况如何。事后知道的光红叫停的原因是,光红建圣之所以要中止这次合作主要是基于他们和Oplink的着眼点以及发展思路不同。Oplink的目标很大,他们不仅要进军有源器件,甚至还有心染指系统设备。这直接影响到光红建圣很多目前的客户。Oplink无法完全解决光红的产品销售问题,同时Oplink的计划又妨碍了光红进一步的发展,甚至维持现有的客户。正是因为看到这样的原因,光红紧急叫停了和Oplink的合作。
如果我们注意到最近OCP对台湾Gigacomm的收购,OCP是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的Gigacomm。这件事情是在14日宣布,Luminent宣布中止收购华工正源是在19日。一种猜测是否因为看到OCP对Gigacomm的价格,Luminent觉得自己的收购价格过高呢?Gigacomm拥有相当的日本客户,和从事晶圆的制造开发能力,并不比华工正源逊色多少。
今天我们看到MRV公布了自己2季度的业绩。他们宣布LuminentOIC的业绩本季度增长了16%。或许他们看到目前的市场态势,认为收购并不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
以上种种都属于猜测,不管如何,北美光器件公司和中国大陆,台湾光器件工业的结合还是这个行业的一个大趋势。双方都不肯彻底放弃继续合作的机会,就是明证。
关键字: MRV 华工正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