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小灵通和WiMAX结合的应用前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12-14 08:13:4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3/2006,在本次的ITU电信展上,UT斯达康展示重点之一就是小灵通与WiMAX结合。通过WiMAX技术将小灵通网改造成能实现大量增值业务的宽带网络。
UT斯达康中国公司董事长兼CEO吴鹰在展会上对新浪表示:“WiMAX是最近几年新兴起的宽带无线上网业务,可以到有几十兆的带宽,在一定的范围内至少有几兆带宽,WiMAX和小灵通现有的基站结合,共用天线、共用站址、共用电源,在此基础上,还可以用无线的方式推广IPTV业务。UT斯达康也是在全世界首推,也是唯一一个能够用小灵通提供这种IPTV方式的厂家。”
尽管获得越来越多的应用,WiMAX技术在全球范围也都属于还在争议中的技术。主流电信运营商对于WiMAX绝大多数都采取观望的态度。一方面这是由于WiMAX技术和产品的一些不够成熟的地方,另一方面我认为更是由于主流移动运营商无法将WiMAX和原有的2G/3G移动网络有效结合起来。全世界现在积极采用WiMAX技术的运营商基本上都是新兴运营商或者竞争性运营商。在中国,中国移动,联通兴趣不大是一定的。这就和电信网通对有线领域的FTTH兴趣不高是一样的原因。
但是中国电信和网通已经拥有近1亿的小灵通客户,如此大的客户资源如何充分利用是很大的问题。在获得3G牌照之后一方面当然可以将这些用户升级到3G移动用户,另一方面其实也可以考虑直接升级到WiMAX网络用户。选择哪种方案取决于小灵通技术和现有移动技术或者WiMAX技术的类似性,究竟向哪一种技术升级更划算。另一方面电信和网通的3G网络未来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去和移动联通竞争也是很大的影响因素。如果UT能够引入足够有吸引力的业务模式,如果电信网通和传统移动运营商竞争不利,都可能导致UT的小灵通升级到WiMAX的方式获得较大的成功。
吴鹰指出,小灵通在日本近年来发展得非常好,每个月有7万—10万的用户增长,超过了日本3G的每月用户增长数,就是因为大量增值业务的开发和应用。如果果真如此,UT的将来大有希望。
城域无线宽带网络其实是电信领域非常热的一个话题。小灵通演变成这样一个网络,符合小灵通现有的定位,同时能为电信网通带来巨大的竞争优势。试想,利用城域WiMAX网络结合WiMAX/GSM双模手机,现有以语音业务为主的移动和联通收入一定会大受影响。凭此,电信和网通不难打出一片新的天地。
关键字: UTStarcom WiMAX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