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连接器供应商面临的发展瓶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8-07 10:05:13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7/2009,光纤连接器是光纤通信系统中不可或缺、应用最为广泛的基础器件之一,基本上可以说,涉及到光网络都会用到光纤连接器。而由于光纤连接器技术门槛低、投入少、收益快,因此涉足光连接器的厂家,大大小小算起来,也有上千家企业。小则由三五人组建而成的小作坊式,大则上千人(如:安费诺),但就国内市场来看,基本处于中小型企业。
瓶颈一:利润低转型
    曾经,昊谷光电是国内光连接器的主流供应商,甚至是老大哥,但由于价格战导致的利润薄的甚至要亏本作生意,昊谷从今年年初便关掉了连接器生产部门,保留了自聚焦透镜业务并转型至光传输模块生产。
    无独有偶,在这几天的调查中,我们也了解到有几家小型作坊式企业,也将光连接器生产转型至光收发模块贸易或其他(由于当事人不便透露企业名称)。不仅如此,光连接器的市场格局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光配线架企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光连接器的市场竞争中。
瓶颈二:集中采购要求企业管理规范化
    由于近两年来,运营商开始对器件均进行集中采购方式,所以在光连接器这一市场上,倒是为光配线架企业带来了曙光。
    我们知道,运营商的集中采购对品牌、品质有着较高的要求,对于一些小型企业或是管理不规范的企业都是一种打击,集中采购将使得产品成本更透明化,价格战或许会更为激烈。但相对来说运营商付款信誉好,加速企业的资金周转,更多的企业仍然在为入围集采而努力。亿源通的刘经理表示,他们也正在进行各项认证及检测报告,也是期望公司能够规范化,分得集中采购的一份羹。另外他们也有垂直整合的策略,以保证自己产品的价格优势。因此可见,集中采购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光纤连接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配线架领域的领先者--日海公司,陈总也表示:“日海也在投入研发新的小型化连接器,从成本、工艺上改进来取代传统的连接器,这是必然的,也是发展趋势之一。”
    随着FTTX的普及,可以预见,在未来光纤连接器的市场前景依然是光明的。但上千家企业共同来分享这一块蛋糕,总归还是僧多粥少。或许,在不远的未来,光连接器厂商直接面对终端客户,光纤连接器厂商则需要在产品创新、在品质、管理规范化以及品牌效应上加大力度,从而能够走的更长远,而不单单是从降低成本上考虑,单走价格战路线。
关键字: 光纤连接器 跳线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