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热的分组光传输网市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9-28 10:28:3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7/2009, Lightreading报道,根据SMH资本公司分析师Natarajan Subrahmanyan的最新信息通报,Infinera公司也在发展将MPLS和光传输结合到一起的基于分组传送网平台的产品,并有望在2011年正式推出。
分组光传送网(Packet Transport Network PTN)或者数据包光传输系统(Packet optical transport system) 不是一个新概念。思科的IP Over DWDM概念可以说是一个雏形。几年前的Supercomm上,很多公司就在宣传这个概念,并推出了相关的产品。富士通的Flashwave 9500, 前朗讯的通用分组复用UPM设备,前阿尔卡特的1850传输业务交换机,思科的ONS15454, Ciena的CN4200设备都被认为具有了分组光传送网的特性。国内的烽火通信CiTRANS 600系列也号称是PTN设备。在这方面,新兴公司也一直层出不穷,几年前提倡突发交换的Matisse, 到两个星期前才正式现身的Cyan,都是这方面的代表。
根据网络上能找到的资料,所谓PTN,是指这样一种光传送网络架构和具体技术:在IP业务和底层光传输媒质之间设置了一个层面,它针对分组业务流量的突发性和统计复用传送的要求而设计,以分组业务为核心并支持多业务提供,具有更低的总体使用成本(TCO),同时秉承光传输的传统优势,包括高可用性和可靠性、高效的带宽管理机制和流量工程、便捷的OAM和网管、可扩展、较高的安全性等。当前,设备厂商和标准组织纷纷推出了以不同技术为基础的分组传送设备。依照技术基础的不同,可以将这些标准设备分为两种主要类型。
一是T-MPLS(Transport Multi-protocol Label Switching)技术体制。T-MPLS构建于MPLS技术之上,它的相关标准为部署分组交换传输网络提供了电信级的完整方案。更重要的是,为了维持点对点OAM的完整性,T-MPLS去掉了那些与传输无关的IP功能。T-MPLS充分利用了面向连接MPLS技术在QoS、带宽共享以及区分服务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也简化了复杂的MPLS控制协议簇和数据平面,去掉了不必要的转发处理,更加适合分组传送的需求。T-MPLS增加了层网络的概念,可以独立于客户信号和控制网络信号,较MPLS增加了传送网特性的OAM和保护倒换。二是PBT(Provider Backbone Transport)技术体制。PBT是提供商网桥(PBB:Provider Backbone Bridge)的改进,允许配置流量工程和保护。PBT几乎是在标准的提供商骨干网桥(PBBN)上添加路由配置而完成的。PBT技术的主要优点体现在关闭传统以太网的地址学习、地址广播以及STP功能,以太网的转发表完全由管理平面进行配置;具有面向连接的特性,使得以太网业务具有连接性,以便实现保护倒换、OAM、QoS、流量工程等传送网络的功能;PBT技术承诺与传统以太网桥的硬件兼容,数据包不需要修改,转发效率高。
两种技术的基础均是数据网桥设备和MPLS路由器设备,这些技术天然具备分组交换的内核,但是链路控制协议相对复杂,PTN设备正是针对这些复杂的控制协议进行有效的简化,在降低了协议复杂度的同时增强了对链路连接的管理和监控,并在此基础上,加入了SDH设备特有的保护功能。目前PBB-TE技术已经实现标准化,Cyan公司的设备正是号称支持这一技术。而T-MPLS的标准正在制定中。
Heavy Reading不久之前发布分组光网络(Packet Optical Network)的季度市场报告,并预测这一设备领域的市场将从2007年的一片空白增长到2012年的10亿美元。从2008年到2012年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15%,成为光传输领域增长最快的设备种类。电信运营商对于将Sonet/SDH, 波长交换,面向连接的以太网技术整合到一个平台有着越来越大的兴趣。
相比分组光传送网络设备市场的高速成长,Heavy Reading预测同期整个城域光传输设备市场的年均增长率不过4.8%。这个市场从2007年的71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90亿美元。MSTP设备的市场从2007年的48亿美元降到2012年的43亿美元。城域WDM设备市场则从2007年的23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47亿美元,年均增长15%。其中非ROADM的城域WDM设备销售从2007年占整个光传输市场的26.7%增长到2012年占三分之一。ROADM产品销售额从2007年的4.4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17.2亿美元,年均增长31.4%。
与PTN相对的还有OTN(光传送网络)的概念。OTN系统以DWDM为基础平台,其核心技术则包括OTN交换技术和G.709的接口技术。标准定义的OTN体系结构包括光交叉、电交叉、G.709接口和控制平面等核心技术。国内的华为中兴都在极力推广这个概念。有一种被广泛认可的观点是接入层肯定是PTN,汇聚层应该是PTN Over OTN,骨干层是OTN。OTN和PTN将是并列的光传输网的两大发展方向。
关键字: PT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