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的传媒责任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11-27 09:19:4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6/2009, 这些天来,海峡两岸的电信运营商都在忙类似的事情。大陆的中国移动配合政府扫黄封闭了400多家涉黄的手机网站。台湾那边中华电信因为为搞不良新闻的壹传媒提供网络平台而备受社会诘责。两大电信运营商在尚未成为传媒企业之前就先要学习传媒企业的社会责任。
说起大陆手机网站的色情或者那些打擦边球的内容,相信会用手机上网的朋友都会有感触。在电脑网络上不敢大张旗鼓搞的准色情网站在手机网站这个新兴领域大显身手,不经意间也促进了中移动的无线因特网流量。这让我想起光纤到家兴起之初,许多前辈放言中国放开色情内容管制,中国的FTTH一定获得空前发展。这是异曲同工的道理。
台湾那边,苹果日报动新闻事件闹得满城风雨。提供平台的中华电信面对媒体询问时,声称自己只是平台提供商,无力阻挡内容提供商的内容。苹果日报的动新闻到底是什么呢?就是用动画的方式再现现实生活中的那些兽父奸女、铁橇杀妻等血腥事件,而且是高度再现,因此被台湾各界指为内容不堪入目,不仅充斥色情暴力,也涉及践踏人权隐私。 在台湾民间、政府纷纷出手指责动新闻传播腥膻色之际,中华电信却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宣称除非政府下公文,否则无权阻绝特定网址的内容提供。
联想在美国和欧洲热议的网络中立的问题,电信运营商一方面认为互联网企业从大量流量中获得更多利益而感到不公平,另一方面在自己也获得利益的时候又要强调不能干预网络内容的运作,这似乎有点不太合适。
电信运营商过去身为特许经营的企业,身为公共服务提供商,本身就具有相应的社会责任。随着电信运营商越来越成为媒体内容发布平台,甚至自身也成为媒体内容制作商,传媒责任对于电信运营商也将是必不可少的。只为赚钱不顾社会公众利益,无论怎么说都是说不过去的。
关键字: 中移动 中华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