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电信论坛热点扫描:3月15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3-15 13:09:1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5/2010,2010年3G建设的进一步加速,“三网融合”渐渐走入实际操作层面,我们光通信行业将继续快速的成长。今年围绕着我们行业,几乎每天都有新鲜事发生,笔者感兴趣的是,最近我们行业内的网友们,都在关注和讨论哪些话题呢?笔者前往各大论坛“踩点”,还真发现不少有意思的话题。请随我一起来观察一下吧。

   首先是运营商。多少年来运营商们总是让我们又爱又恨,现在也不例外。“出头鸟”总是中移动,移动联姻浦发的搞手机支付,市场反应不好,监管部门不认同,网友们还是很看好手机支付的,搜狐网友称,“这是一笔战略性的投资,将会影响到未来通信业发展的大格局。”不过搞手机支付还是要花钱买光纤光缆做基础建设,移动也不能把钱全投进去了是不是?

   关于联通的一个帖子很火,各大论坛转载,叫《联通三枪消灭WCDMA》。哪三枪?一是烂用人,二是瞎调整,三是糊涂经营。这让笔者想起了网友曾感叹:联通,想说爱你不容易。有异曲同工之妙。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两会上坦承自己用2G手机,只打电话,还号召大家使用3G手机,更是让网友们感叹头头们都没有做出好榜样。  

   让我们看看网友们关注哪些设备商。H3C这家生产无线设备和光交换机等产品的顶级设备商被HP收购是否会被商务部批准引起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c114网友HW@0001认为:
   1、HP收购成功,中高端数通产品HP的国内份额估计超过65%以上,已经有垄断趋势;加上其它外资品牌,都超过80%;
   2、HP收购成功,HP对H3C进行大力整合,向中国提供的工作岗位大减、企业利润大量转移、税收同步转移;
   3、国内或国外同行阻挠,干掉H3C或3COM分分钟的事,想动HP可能还需要下点猛药;
   4、最重要的是:H3C产品服务的后续保障和国家信息安全,当前H3C产品已经进入中国的各行各业,特别是银行、政府部门;在收购之前怎么着都是中国人提供服务,在服务质量和信息安全上是可以信任的(虽然收购前后都是外资公司,但服务的人员可能大不相同,目的也有千差万别);收购后服务肯定照搬以前的收购模式一样,剥离主体,服务质量肯定不如H3C,后续提供的产品、服务人员的安全也无法信任。他的观点,笔者以为是很值得参考的。以笔者在武汉电信了解所知,H3C的无线wlan产品占到了武汉电信的70%,万一H3C出了什么问题,还真不太好办。

   “三网融合”是网友一直关注的焦点,c114论坛最近又增加了一个话题:能够带来哪些增值业务。网友们得出:三屏合一,IPTV,网络购物,电子商务,遥控器上网……如此之多的附加功能让我们对三网融合增加了很多美好的期待。

   天涯社区有网友发帖问自己是否该从知名外企跳槽到华为,结果引发网友的一致反对。反对理由:加班多、压力大、管理不人性化等一大堆,不知道任正非要是有机会看见会怎么想。无独有偶,前段时间也有网友呼吁大家不要去中兴,看来对于这两家通信巨头的待遇,网友们似乎颇有怨言,我们是应该反思一下其中的原因了。

   这不,没多久天涯论坛就又有人出来爆料,列出了一份华为的详细工资单。所列之细令笔者叹为观止。该工资单把华为员工分成了13-22共10级,每级ABC三等(不包括生产线操作工),像应届本科毕业生进去就是最低等13C(5500元),有个两年工作经验的是15A或B(12500-14500元),如果工作了8年左右的,就是16A到17B(19500-22500元),华为总裁孙亚芳则是最高级的22A,和任正非同一级别,具体工资不详。中间还有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部门主管等,各是不同级别。当然,这还不包括奖金、股票等。网友热议纷纷,也不知道是否真实。不过呢若按华为的准军事管理风格,还真像那么回事。且看下一条。

   搜狐高阳博客中谈到采访中国光纤光缆委员会常委周仲麒先生,周先生表示,中国的光纤企业走向国际,并且在国际舞台上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必须在光纤预制棒技术上有所创新和突破,而光纤预制棒作为国家通信建设的基础材料,让民营企业来挑国家研发这个重担是不行的,国家应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这无疑代表了众多业内民营企业的呼声。同样是搜狐,小刀马博客《iPad能给山寨带来最后一次狂欢吗?》关注中国的山寨机产业。能不能带来狂欢,首先要看iPad在中国市场的认同度吧。中国正在大力建设FTTH,笔者相信应该不会委屈了iPad。另一条相关消息,腾讯博客作者席大伟称,联通iPhone降价已成定局。这恐怕是全体中国苹果迷的希望吧。进价2000卖4000,联通是不是卖的太狠了点?

   c114网友发了篇帖子《从公司招聘website看各个通信巨头的创新》,以新颖的视角观察阿朗,诺西和爱立信各通信公司的状态,并认为爱立信的招聘服务最好,而阿朗有点吃老本。不过下面马上有其他网友跟帖说阿朗实际用的51job的外包服务,而诺西,爱立信用的是另外一家外资招聘公司的外包服务,并没有太大差别。不管怎样,这样一个观察电信企业的角度还是值得欣赏。

关键字: 联通 H3C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