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三网融合还未上路就先瘸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6-08 09:56:1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8/2010, 政府高层的意志再次发挥作用。本来以为会继续拖下去的广电和工信部的谈判突然峰回路转达成协议,中国大陆的三网融合柳暗花明。可是,高层意志下的妥协注定是一方委屈让步的结果。一个不彻底的方案也注定在将来产生许多新的问题。
电信运营商与传媒工业,与娱乐工业的结合,是全世界的大趋势。从这样的趋势看,工信部要求为电信运营商争取IPTV的播控权并没有错。谁说广告不能是电信运营商以后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如今,工信部退步放弃视频内容的决定权。电信运营商今后的IPTV业务仍然要需要广电部门的许可,播放的内容仍然要广电部门的提供。于是,电信运营商的未来发展就被人为设置了一道障碍。在这样的情况下,焉知电信运营商不会为广电运营商的发展设置另外一道障碍。须知,互联网的接入渠道仍然掌握在电信运营商手里,电话业务的互联互通仍然掌握在电信运营商手里。表面上,工信部的让步为三网融合的推进提供了可能,可是前路上的层层障碍却可能更多更大。
从意识形态的角度管住媒体内容,这是中国的特色。想必,这一直也是广电部门的尚方宝剑。这注定也是电信部门极难突破的一道防线。因此,这一次所谓广电大获全胜的结果无非再次验证了这一中国特色。如何在电信业务融合的大背景下管好内容产业,实际上这也是摆在全世界电信监管者面前的大问题。中国的这份答案到底如何还要看今后的发展。
三网融合,中国大陆已经落后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许多年。这一次出台的妥协之下的中国三网融合新政,让中国的三网融合还为上路就先瘸腿。牺牲电信运营商的代价能否换来中国广电运营商的整合和崛起,是考验这一政策是否成功的唯一评价标准。
关键字: 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