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出售无线网络业务给诺西的几个问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21 03:59:5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0/2010, 摩托罗拉向诺基亚西门子出售无线网络业务部门的消息这两天成了全球电信媒体的焦点。围绕这次出售,笔者有几个问题希望和读者一起探讨。

第一,摩托罗拉为什么要进行这次出售?
现在的新闻报道全部都是以诺西这一方为主。通过这次收购诺西进一步扩大了无线网络产品线,扩大了在美国和日本市场的份额,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在国际电信市场的竞争优势。但是对于摩托罗拉来说,这次出售有什么好处呢。
根据摩托罗拉共同CEO Greg Brown,官方的说法是,通过这次出售,摩托罗拉可以进一步集中精力发展手机和企业移动解决方案业务,开拓包括政府,公共安全网络,企业在内的市场。
这个说法表面上并无不妥,可是仔细对照摩托罗拉近一段时间的战略演变,还是多少有点奇怪。实际上,摩托罗拉第一个说要剥离的是自己的手机业务。在大获成功的刀片手机之后,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就一落千丈,一直到去年底今年初才有好转。从2008年开始,摩托罗拉要出售或者分拆手机业务的传闻就一直没有断过。接下来2009年11月,华尔街日报又率先报道华为可能收购摩托罗拉的机顶盒和家庭宽带网络业务。摩托罗拉并没有证实这条消息。据称摩托罗拉45亿美元的要价吓走了许多有益收购者。今年2月,摩托罗拉宣布将在2011年1季度前将所有业务分成手机和家庭网络业务,企业移动解决方案和网络业务两大部分。今年4月,在摩托罗拉向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提交的最新表格中,该公司将全部业务划分为手机终端,家庭网络,企业移动解决方案(包括数字双向通信,无线局域网,无线宽带系统等)和电信网络四个部分。直到这个时候也没有听说摩托罗拉会出售自己的无线电信网络业务。
对于出售的合理性,还有另外一种解释。在现有的各大移动通信设备厂商中,只剩下摩托罗拉还同时保留手机业务和无线通信网络业务(中国的华为和中兴是个例外)。爱立信,阿尔卡特,诺基亚,西门子都进行了形式不同的剥离。

第二,12亿美元的价格值得吗?
高科技领域的企业并购案,按销售额几倍的成交是很正常的事情。可是这次出售,摩托罗拉的无线网络部门仅买了12亿美元的价格。根据今年第一财季的报告,在50亿美元的总销售额中,无线网络部门的销售额占到了8.96亿美元,同时盈利为1.12亿美元。相比之下,摩托罗拉企业移动解决方案业务收入17亿美元,手机业务收入16亿美元,家庭网络业务收入8.38亿美元。另外,摩托罗拉无线网络部门去年全年的销售额大约是37亿美金。如此看来,摩托罗拉这个部门是卖了个很便宜的价钱。他们保留的iDEN部门年收入不过4亿美元,再剩下就是那些专利了。今后的专利使用费能帮助摩托罗拉有更多的收入吗?

第三,摩托罗拉为什么要保留iDEN业务?
iDEN业务是摩托罗拉自己发明的一键式通话技术,目前只有Sprint Nextel和NII两个客户,主要用于建筑工地,送货等特殊领域。尽管如此,这个业务却至今是摩托罗拉最盈利的业务之一。从技术上来说,iDEN已经没有发展前途。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诺基亚西门子不想要这个业务。不过,Gartner的分析师认为一键通话业务在公共安全领域有着特殊用途,这对于摩托罗拉的企业移动解决方案业务是一个很好的部分。可能因为此,摩托罗拉自己并不想出售这个业务。

第四,摩托罗拉的机顶盒业务什么时候出售?
中国媒体对这次并购报道的焦点之一在于华为没有竞购成功。其实,华为对于摩托罗拉的机顶盒业务是更有利的竞争收购方。出售无线网络业务也让更多的人在猜测摩托罗拉何时出售机顶盒业务。问题的关键还是美国政府同意这样的出售吗?

第五,诺基亚西门子如何对待WiMAX业务?

2009年,诺基亚西门子曾经宣布退出WiMAX技术的研发,转与以色列供应商Alvarion进行合作。可是通过这次的并购,摩托罗拉此前WiMAX的业务都要落于诺基亚西门子之手。他们在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1个WiMAX用户。根据Infonetics的数据,一季度全球WiMAX市场的收入在3亿美元左右。而2009全年摩托罗拉WiMAX业务的收入在1.7亿美元左右。
对于摩托罗拉原有的WiMAX用户来说,诺基亚西门子今后将走一条什么样的技术路线非常值得关注。可能明确的一点是诺基亚西门子将会走WiMAX到TD-LTE的升级之路。但是怎么升级,具体步骤是什么,这都会是WiMAX业界非常关心的。

第六,对于中国市场的影响是什么?

根据诺西中国公司总经理的说法,在中国市场,摩托罗拉有着很长的历史,跟中国三大运营商也有很多的合作,特别是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GSM方面合作。在TD-LTE方面,摩托罗拉在中国移动相关演示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诺西收购完成后,将巩固和提高诺西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现有的市场份额,并将取得为中国电信在 CDMA方面的服务和提供下一代技术演进路线的合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