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光博会到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0-14 18:44:14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4/2010,由于“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是针对设备商、运营商、内容服务提供商等通信终端领域的展会,所以光器件参展企业相对要少很多,我们大概统计了一下也只有二十多家,去年普然通信、海宽宽带及Vitesee联展,今年三家也都集体缺席。光器件制造商主要分布于9号馆及6号馆,总得来说我们感觉光通信市场增长的行情依然在继续。

    一走进9号馆,我们便看到思达光电的特装展,卢阳华总经理告诉我们说,通过这个展会,他们能够与更多的直接或者间接的客户沟通,似乎光博会失去了参展的意义,更多地成为同行交流展示的平台。思达光电这次重点展示的是10G SFP+,以及PON模块产品;曾经思达光电将市场主阵地转移至视频监控(安防)领域,曾经占据国内安防市场60%份额,成功走差异化路线。卢总笑称思达现已回归电信市场,通过10G,PON模块投入市场,电信市场也相对活跃起来。

     在思达的展台上,碰到厦门三优的总经理李凌,她谈到三优目前主要专注于为模块厂商供应性价比好的组件产品,她提到三优目前的10G组件规模已达日均生产4000片,主要得益于其海外市场的支撑。

    飞康技术延续光博会的热点,依然将重点放在展示其用于光纤耦合固定的低温玻璃焊接技术及直插式BOSA/Triplexer组件,仍然成为观众追寻最多的热点之一,现场更有黄章勇教授亲自坐镇详细讲解。

    如果说三网融合在年初只是政策性的改变,10G的产品在去年都还只是处于样品阶段,那么在这次北京通信展,甚至一个月前结束的光博会上,我们已经明显地感觉到了三网融合对光通信高企业带来的丰厚利润和市场拉动。在6号馆,我们看到了深圳易飞扬、极致兴通两大光模块供应商,他们同时将展示重点放在了10G PON模块领域。极致兴通被业界同行誉为为成长最快的光模块企业之一,由于率先推出10G模块产品,该系列产品已经获得了全年销售额30%以上的市场份额,获得了超过50%的利润,此外,极致兴通还重点强调未来将在可兼容GPON和EPON技术网络的光模块产品领域投入更多力量。

    深圳申之络科技,与华润通同属一家公司,华润通定位于光器件,而申之络定位于为电信、CATV有限电视、电力接入运营商提供光网接决方案,现场除了展示华润通的塑料光纤器件外,重点展示其收发器,全光交换机,EPON+EOC解决方案等,叶先生向我们表示,他们是为数不多的集光器件与设备一体的小型设备商,他们主要寻找一些行业客户,地方性运营商,与大型设备商走差异化路线。

    另外,日海、亨通、腾昌光电、武汉恒讯通光电、武汉驿路通光电、腾天、申之络科技、中航光电、南京吉隆、北京益安佳光电、亿源通、欧博凯等十多家光器件供应商,也都继续延续光博会的热点,将重点展示于三网融合相关产品。

    笔者在与各家公司交流的过程中,企业提到最多的便是人才难求。由于这两年光通信市场行情好转,导致光通信市场投入突然增长,加之国外光器件厂商向中国工厂的转移,以及光设备商们对光器件领域的深入研究,造成今年市场上人才需求非常旺盛,这一点作为专注于光通信人才领域的我们,也有深刻体会,从今年三月份以来,根据我们的招聘平台职位需求统计,每个月的职位数量都呈30%增长,几乎月月都是招聘黄金月。

    谈到人力需求,势必会提到企业制造成本,欧博凯的刘总就表示,对于他们这种小型工厂来说压力就更大了,很大呈度上局限了他们的市场、规模以及品牌的发展,所以搬离深圳的念头已经早在心中萌生,刘总更表示他还特去考察过几个地区,包括他的家乡江西,但都由于银行等方面缺乏支持,让他目前还不能做出一个决定。在我们的交流中发现有源制造商更愿意去成都与武汉,光无源器件制造商则更倾向于郑州,光纤城的刘继亮先生也表示,他们也有这样的考虑。
关键字: 信息通信展 光博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