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与光通信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4-26 08:47:53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6/2011,因为清华光电子所陈明华教授的原因,这两年笔者和清华的光通信学者接触很多,一度连着两年见证了OFC上的清华校友聚会。因为这层关系,更因为清华在中国光通信科研上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一次清华百年校庆,我们一定也要有所表示。

   清华的光通信学术水平在中国大陆处于最前列,这大概不会有人有异议。这一点从每年OFC上各类光通信学术会议清华学者的论文数就可以看到。从器件到系统,清华的科研水平都有很高的水平。不过,在我们这个行业,我们感受更直接的是清华的人。

   任大炮最近在清华说他不喜欢清华的毕业生。我想,这一次他一定错了。在我所接触的光通信领域的清华毕业生中,几乎每一位都是以勤奋,踏实,友善而让我印象深刻的。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的公司工作,清华的学生总是很优秀的工程师,很好的企业员工。我想,这一切同清华的校风是分不开的。这所学校正是以培养勤奋能干的工程师而著名,尽管这些年来真正让清华牛气冲天的是她的毕业生在中国政坛的地位。

   清华大学的冯重熙教授可以说在我国是最早从事PDH数字光通信系统开发的人之一。以他为主创建的清华华环虽然没有在商业上大红大紫,却在我国PDH乃至SDH系统的发展进程中扮演过重要角色。在中国学光通信的人,少有人没有读过彭吉虎范崇澄教授的导波光学和周炳琨院士的激光原理。或许唯一欠缺的,清华的光通信成果在向产业转化上成效还不显著。当然这不是清华一家的问题,是中国光通信科研共同的问题。

   新一代的清华人正在产业化的方向上做出新的成绩。苏州旭创是一家以清华学子为主创建的光器件公司。在光模块领域,他们的创新能力属于最前列的。我们期待着他们,还有更多的清华人,今后能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光通信做出更多的贡献。

祝海内外光通信领域的清华校友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关键字: 清华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