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乐平谈未来光网络:未来市场以FTTH支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6-01 18:58:1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2011,一年一度的“Optinet光网络论坛”今天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召开。作为大会主席,中国电信科技委员会主任韦乐平先生做了第一场主题演讲,题为“光网络的发展与挑战”,内容涉及骨干网,城域网,光接入网和移动网络方面,综合阐述了中国电信对光网络建设的发展和挑战。
骨干网络流量激增
    韦总在报告中提到根据最新报告资料显示,未来5年,IP骨干网带宽增速依然高达40%-50%,增长5-8倍;骨干传输网总带宽将从64T增加到120~155T,甚至200T以上。

  而网络流量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P2P和网络视频,其中P2P占骨干网带宽的55%。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应用需求快速增长,未来P2P的增速将逐步减缓,视频将成为流量主要驱动力。

接入网:优选GPON 有源成本仍需下降
    在光接入网层面,韦总报告说,在2010年FTTH在低密度区的成本为$210/户,高密度区的成本为$180/户。由于FTTH与FTTB的建设成本已经相当,所以中国电信已经转向以FTTH为主的建设模式,FTTH拥有着高带宽,技术寿命长,避免了二次改造的代价和麻烦。而且FTTH供电容易,在接入技术中的耗电量最小,是目前为止最理想的绿色网络技术。同时,谈到FTTH建设模式的选择问题上,韦总认为,在成本相当的情况下,由于GPON可以提供2倍以上的带宽,分路比高,每M的带宽成本低,将优选GPON。
    在成本方面,韦总提到:“目前,有源设备约占总成本的49%,无源设备约占24%,施工约占27%,而未来的目标是上述三者成本应当各占1/3最为理想,因此,未来光有源设备最好能在现有基础上再降50%。”
    最后,韦总还认为,发展FTTH的关键,除了选择更高带宽技术,考虑到成本外,还需要综合考虑政策,家庭布线,施工维护,以及语音承载等关键问题,才能更好的促进FTTH的发展。

城域网:要淡IP化
   韦总提到城域网的发展时,表示现在大家都在讲网络IP化,但他认为IP化不应该泛滥,应该适可而止。城域网现在已经发展至一个瓶颈,MSTP层将逐渐缩小,而会转向PTN和IPRAN等分组化技术,向边缘化扩展,接口以太化。

LTE和100G
    韦总最后在报告中提到,由于高速膨胀的带宽需求,2013年骨干网络最大断路容量需求将达到10T,目前骨干网的40G已经无法承载,这就需要100G系统支撑,可以说100G的市场已经快速成熟。从成本方面来讲,理想的情况是未来100G的成本可以降到10G的5-6倍。
    谈到移动网络,韦总指出,全球已有18家电信运营商在全球12个国家相继推出商用LTE网络。同时,全球已有56个国家的140家运营商明确表示将部署LTE网络。但实质上从全球范围来看,LTE发展仍处于启动和小规模商用阶段。在国内,LTE离小规模商用还有3年时间,大规模商用5-6年。

    韦总最后总结说,未来的光网络发展仍然以FTTH为主要市场支撑。
关键字: optinet 韦乐平 光网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