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将成华为核心研发基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6-16 11:04:3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6/2011,据长江网的报道,基建投资总额超50亿元的华为武汉研发中心正在全球范围启动设计竞赛,明年开工建设。该基地选址光谷未来科技城,占地约1500亩,投资方向为光电子系统、器件,以及相关的前沿光电子技术。中心一期占地约558亩,计划2012年开工建设,2015年竣工。届时研发人员将达1万到1.5万人,预计年产值达60亿元,税收达4.5亿元。报道中华为高层称,武汉基地将被打造成华为核心基地。光纤在线向武汉媒体确认了这条消息的真实性。

   光纤在线在去年率先报道了华为光通信部门即将整体迁移武汉的传言,该传言表示华为将在未来科技城置地1200亩,研发人员将达到3万人的规模。今年年初有资深业内人士向光纤在线确认了华为光通信将搬迁至武汉光谷的消息,但一直没有华为方面的回应。本次华为高层和武汉市政府的会谈终于从官方层面确认了这条消息。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方便华为光通信的搬迁,武汉市政府做了很大的努力(从“将迅速组成以一个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服务华为”可以看出)。这个“半官方”的版本确认了置地的消息,研发人员相比传言缩水为1~1.5万人。据光纤在线向多名业内人士了解,华为光通信的研发部门,包括高端器件研发部门将陆续整体搬迁,但是生产仍有可能留在深圳本部,或者外包给广东的其他公司。据悉,负责华为技术通信产品的生产制造业务,华为的全资子公司东莞聚信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年产值突破了1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这么庞大的生产产业链不可能搬迁至武汉。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华为的很多产品都是代工或者自己只负责总成,很多部件都是从深圳采购,他们的制造和发货跟周边的其他电子企业密不可分,而武汉供应商相对规模较小且不齐全只能提供部分部件,其资源跟深圳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不排除华为在武汉建个分厂,因为武汉是个物流集聚地,往全国各地发货要比深圳方便很多。

   据光纤在线了解,目前华为武研所设在光谷软件园,2011年年初约有研发人员1000余人,华为租下了交通银行大楼,总共可以容纳3000余人,未来几年可以新容纳2000名研发人员,可能是华为光通信在武汉的一个过渡基地。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华为人已经开始在未来科技城附近购置房产,做长远打算。

   嗅觉灵敏的对手早已开始布置对策。据传华为在武汉的最大竞争对手烽火通信,核心研发工程师开始大幅涨薪,力度达20%~50%.。烽火新入职的研发人员起薪也大幅上涨。有烽火的员工表示,其他部门可能“接力涨”。武汉电信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远忠博士表示,华为光通信搬过来对于整个武汉光谷将是一个利好消息,将确立“光”在武汉光谷的核心地位,而且可以带动一大批企业成长。对于器件商来说,武汉本地有不少较大的器件商,华为光器件部门目前虽然规模还不大,但搬过来将有利于在武汉光谷形成人才的集聚效应。未来的武汉光谷,将成为光通信人才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关键字: 华为 武汉光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