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纤网络是一家什么公司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7-15 09:59:0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4/2011, 号称内地最大光纤活动连接器制造商的中国光纤网络昨日在港上市。这是内地光通讯企业在港上市的第二家,也是近一两年上市的内地光器件企业的又一家。但是想必不少读者,甚至包括笔者在内的在国内光通信业十几年的人也未必听说过这个中国光纤网络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在网上查找中国光纤网络的资料,从香港致富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http://www.chiefgroup.com/_upload/pdf1_20110616105522_IPO_3777.HK.pdf)可以得知,这家所谓中国光纤网络实际是依托于河北石家庄的民营的四方集团。说到四方集团,我们并不陌生。差不多十年前光纤在线第一次组织集体赴美参加OFC展览的时候四方通信就有参加,只不过当时因为签证问题该公司并没有成行。致富研究报告提供的数据采用北京赛迪研究的资料指出,四方通信2010年产量达1076万套,国内市场份额18.6%。赛迪的数据认为,中国的光纤连接器市场预计将由 2010 年的 28 亿元人民币增至 2014 年的 57亿元人民币。 
四方通信去年的销售额8.38亿元,按年上市29.8%。其中光纤活动连接器销售7.85亿人民币(与前面18.6%的份额不一致),配线产品及机房辅助产品销售4134万和1148万。毛利率31.97%,一年前是31.03%。较高的毛利率主要依靠海外销售取得。四方通信的海外市场包括了爱尔兰,新西兰以及加拿大等国家。在国内主要用户为三大电信运营商,广电以及专网用户。
致富的研究报告指出四方通信在石家庄拥有6条光纤活动连接器生产线和一条软光缆生产线,年产能900万套光纤活动连接器和13000公里长软光缆(和前面的数据有矛盾)。2011年,集团还准备建设两条光纤活动连接器生产线及9条新软光缆生产线。新生产线于2011年全面投产后,集团预期总年产能可增加至1,200万套光纤活动连接器及13万公里长的软光缆。
在祝贺中国光纤网络上市的同时,笔者不禁还有一些质疑。光纤连接器这个行业笔者并不陌生,这个行业一贯是一个劳动密集,门槛较低,利润水平也不高的行业,属于光器件领域的入门级产品。大部分中国光连接器厂商在高端连接器上的开发能力较弱,大部分企业的年销售额也都在1个亿以下。以笔者知道的这个行业的龙头日海通信的2010年财报,其中罗列的光纤连接器的销售额也在8000万到9000万左右。加上各种ODF, DDF,电源机柜等产品一起,日海的销售额在2010年才是9个亿。仅仅靠光纤连接器,四方通信能突破9亿销售额,这有点难以想象。再以1000万套产品销售来计算,如果8.38亿销售额,每套产品的价格就要83.8元,这同市场上LC跳线不到10元一根的价格相差实在太大。对于赛迪的数据,中国的光纤连接器市场能否有30多个亿的水平,笔者也有所质疑。
2010年是中国电信业空前繁荣的一年,很多光通信公司的销售额在这一年都实现了高速的增长。依靠运营商市场的四方通信在2010年能取得佳绩不足为奇。他们选择了一个上市的好时机。希望这次上市能让他们有本质性的变化。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