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光谷”纷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2-15 09:21:0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5/2011,光纤在线讯  2000年前后,在光通信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全球时,中国自北向南,冒出了三个“光谷”,分别是长春光谷、武汉光谷(武汉·中国光谷)、广州光谷。10年过去,长春光谷和广州光谷渐渐淡去,武汉光谷一枝独秀,夺得“中国光谷”的头衔,2010年光电子收入达1145亿元,而且仍然保持高速增长。今年,随着华为投资武汉·中国光谷,成为华为光通信最核心研发基地,武汉·中国光谷在光通信的领导者地位更加巩固。

   如同2000年的光通信泡沫,在2009年以来光通信产业新一轮的增长中,激光、半导体、LED等产业也欣欣向荣,各地方政府纷纷欲抢占先机,投资相关科技产业。在这种趋势下,“光谷”之名纷起。除了广州光谷借势LED卷土重来,还有“天津光谷”、“石家庄光谷”、“绵阳光谷”,以及遍地的光电子科技园。

   广州光谷侧重于LED贸易,力图打造全球最大的LED及照明展贸平台。11月21日,在LED企业倒闭大潮下,广州光谷(广州国际商品贸易城)逆势开业。据称LED企业倒闭潮不是行业危机,而是行业洗牌,广州光谷提供服务,发展顺利。核心企业为国际LED照明巨头。

   天津光谷产业园1月31日在静海县举行揭牌仪式,依托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已规划工业用地资源和中长期规划,总规划面积约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激光领域、光电传感领域、能量光电子领域、光通讯领域、光电仪器领域五个领域。力争到2015年,产值规模突破500亿元,实现就业人口2万人。核心企业是长飞鑫茂光通信有限公司。

   石家庄有“芯”光谷定位也很有特点,看准中国缺乏核心芯片的现状,专注在半导体领域,意图打造半导体光谷航母,这也是有“芯”光谷的核心企业—中电13所、54所的传统优势。6月份,石家庄推出一系列政策,计划在“十二五”末,将石家庄•中国半导体光谷打造成为产业链材料、芯片、模块、整机、系统完善,功能齐全,条件配套,技术和产业化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光电产业集群。到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成为半导体绿色有“芯”光谷。近日香港上市的中国光纤网络集团新入驻,初始投资2亿美元。

   绵阳光谷则是受绵阳入选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的推动。绵阳意图利用开发西部、发展振兴科技城建设、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等重要机遇,建设光通信产业园。核心企业是四川长虹、四川九州、四川华光投资有限公司。绵阳将打造从芯片、模块到器件、设备,从光器件到成品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形成以产业园为平台的面向全球的电通信一站式采购交易中心。近日华光投资和九州的光器件项目已经举行了开工仪式。

   这些“光谷”虽然目前规模较小,不能和武汉·中国光谷相提并论,但各有特色。在光谷背后,是越来越多的光通信产业园,这也反映了最近几年来光通信的火热。产业调整与转移,为各地的“光谷”创造了更多机会。
关键字: 光谷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