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升级FTTH谁得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6-05 21:23:5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4/2012,光纤在线讯,日前在北京举办的Optinet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两大固网运营商纷纷表示,近年来,运营商的宽带收益远比不上投资,流量的增长更是其收益的十倍不止。

    在会议上中兴通讯的代表在演讲中提到,如大家所知运营商这些年的投资收入比严重不符,于是将压力转嫁给设备商,设备商转压给器件商,整个产业链经过层层盘剥,可是到了最终用户那里,对于目前宽带依然不满意,宽带不宽的问题是近段时间来讨论最为频繁的问题。面对这一现象,我们不仅要问,FTTH到底为了谁?整个产业链似乎都在艰难地建设这一巨大工程,整个产业链也都面临着投资收益比严重不符的情况。

    在光纤在线的官方微博上,我们推出“秀一秀我家的FTTH”活动,很快得到了博友的支持,上海的一位朋友提到,他是因宽带升级享受到现有的FTTH项目,但是在他看来除了可以让下载更快一些以外,缺乏业务应用。

    在北京,笔者碰到一位朋友说,在去年年底他被北京联通准备免费升级到FTTH,但是他所在的小区升级到一半时被用户叫停。他们之所以叫停的原因有三:一是现有的ONU终端必须要24小时供电,一年折算下来电费过高;第二,他所在的小区因为是老城改造区,大多用户家里有老人,小孩,现有的ONU一旦遇到停电或网络故障,电话也是不能被使用的;第三,24小时供电,老人们生怕引起火灾问题。这位朋友笑称,就现在的ONU终端,我们宁愿选择ADSL更安全,更省心。

    在成都的一位从事光器件的朋友表示,他家在去年年底由4M被免费升级为20M的FTTH,但是他并没有感觉到网速的高倍提升,除了上网速度更快一些,他不知道该来干什么。这位从事光器件的朋友也提出自己的疑惑:为什么会免费升级到FTTH?那我们的光器件如何盈利?我反问他,如果升级需要增加一些费用,你是否还会升级,他毅然表示决不会,因为他认为没有更多的业务促使他愿意升级到更高的带宽。

    如此看来,似乎光纤到户陷入了一种怪圈。由于运营商没有更好的业务应用去促动用户升级光纤到户,因此采取免费升级的措施去实现实装率,而免费升级的后果是整个产业链都在苦哈哈地过日子,我们似乎仅仅是为了FTTH而去做FTTH,对于产业、甚至对于用户来讲并没有什么好处和优势。

    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先生不止一次在一些场合呼吁国家宽带战略的尽快出台。

    在本次Optinet上,电信研究院标准化所副所长敖立表示,目前宽带中国战略研究小组正在起草《宽带中国战略具体实施方案》,已由原来的七个部委发展到现在的11个部委,国家对于宽战略非常重视。他提到宽带小组已考虑到资金支持的问题,但是具体用在哪里?如何使用是这次实施细则的关键点,战略最快将在本月底揭晓。他还表示,光纤到户不单单是光纤铺设的问题,重要的是入户多少M的问题,如果仅仅是10M以内,没有必要用光纤,ADSL已经可以满足。最后他认为这一轮的光纤到户能否真正取得成功,还有待考证,但就目前的现状,他并不是很乐观。
关键字: 光纤到户 Optine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