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巨头半年报盈利预警 能否引发行业竞争回归理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19 09:03:1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8/2012,先是中兴通讯发布半年盈利预警,2012年上半年,中兴通讯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60%~80%;随后阿尔卡特朗讯发布财报称2012年上半年将净亏损4000万元,同比下滑193%。爱立信亦于今日发布财报称,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2亿瑞典克朗,较去年同期的32亿瑞典克朗下降63%。各大巨头的净利急速下滑,是否在预警光通信即将重新陷入低潮?又能否唤起行业竞争回归理性?

    中兴通讯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1.54亿至3.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约60%-80%,2011年上半年净利为7.69亿元人民币。中兴通讯在公告中称,2012年上半年尽管总体收入继续保持增长,但由于部分国内运营商招标推迟而未能在本报告期进行业绩确认,使本报告期总体收入增长未达到公司预期目标。同时,公司总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尽管相关发言人表示利润下滑与价格战无关,但毛利率下降不得不使我们提起警示。
 
    随后阿尔卡特朗讯发布报告预计上半年将亏损4000万欧元,营收35亿欧元,同比下滑193%,阿尔卡特朗讯去年同期盈利4300万欧元,营收39亿欧元。就在去年,是阿朗合并以来首次出现盈利。预告还称因经济形势恶劣,今年将无法实现全年的业绩目标。
 
    爱立信2012年第一季度实现净收入88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16%,环比增长490%。却在二季度被迅速拉下来,二季度实现净收入12亿瑞典克朗,同比下降63%,环增下降86%;但综合上半年共实现净收入100亿瑞典克朗,而去年上半年这个数字为73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37%。

    此外,据天涯论坛网友讨论,华为也在第一季度出现亏损达9亿元,尽管讨论中提到由于企业网的巨亏导致华为第一季度大幅亏损,但运营商业务也仅实现与去年同期持平的状况。
 
    据知情人透露,在目前恶劣的经济环境之下,华为的”价格战”战略在2012年急速转变,期待从此引导电信行业将进入一个理性竞争阶段。 

    但这一策略并没有获得电信运营商的认同,因此,在中国电信2012年的PON集采招标项目中,华为因为高价导致全线出局.中国电信此次PON设备集采分EPON FTTB、E/GPON OLT、宽带终端三部分,其中FTTB总量1200万线,规模近12亿,FTTB场景中只限EPON设备;EPON FTTH终端规模430万线,GPON FTTH终端规模230万线。华为在本次集采中甚至部分设备份额为0,这与此前业界熟悉的华为风格大相径庭。据悉,早在去年,华为就已经陆续下发多份内部文件,明确不再使用激进的商务手段拿单,重点考虑项目的利润率。
 
    此外,据了解,在海外某运营商的宽带项目上,华为在最后关头退出角逐,原因是对手放出了低于成本的报价。
 
   这些均意味着华为正在从策略上大幅减少“不计成本”的攻击,随着全球经济环境的恶化,设备厂商的市场表现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仍然一味地打价格战,势必会威胁到企业自身的生存。华为这艘高速行驶的大船,急转弯能否引领行业回归理性,健康的竞争环境?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