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的光伏产业和LED产业带给我们什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2-23 08:22:2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2/2012, 一位光纤在线微博网友用忽如一夜春风来来形容2012年国内遍地开花的PLC晶圆厂家。这一形容引起了笔者的共鸣,忍不住进一步去探讨这种“一夜春风”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在支撑。
我们学光通信的这些人,从念书时代起就经常会抱怨国内光通信产业基础的薄弱,尤其在芯片制造级的薄弱。清华大学的陈明华教授曾经和笔者的一次聊天中说起这个问题,不过他不像笔者那么悲观。他用集成电路产业的进展为例认为假以时日,光器件领域在技术上的差距一定会慢慢赶上。如今我们看PLC产业的例子,陈教授的观点似乎被验证了。从只能买芯片切割封装开始,向上我们可以做晶圆,向下可以做VMUX, AWG,我们还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这个产业链大部分掌握在中国人的手里。
芯片级的光通信产品的设计和制造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以生产LD,LED的MOCVD工艺为例,不仅需要光电技术人员,也需要机械,化学相关的技术人员。MOCVD设备的复杂性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如果没有长期的积累,大量的资金投入,很难在这样的领域有所建树。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国光器件产业长期以来无法涉猎芯片制造领域也是这样的原因吧。同属光电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又突然陷入市场困境的光伏和LED产业因为面向终端消费市场,过去十年来的吸金能力远非光通信产业可比。虽然他们当下陷入困境,但是十年来这两个领域的巨额投入还是大有成绩,特别是在提升我们光电芯片的制造能力上。一方面通过设备,材料国产化大大降低光电芯片的制造成本,一方面又培养了大量的相关技术人员。这方面的例子包括:
 江苏徐州中能采用西门子改良工艺成为世界三大多晶硅产业基地之一。还有洛阳中硅和四川峨眉、四川新光硅、特变电工多晶硅等一系列厂商。
 在国家科技专项资金的扶持下,国有的北京北方光电子,七星华创,长沙的电子48所在PECVD, MOCVD,PVD,扩散炉,刻蚀机等光伏,LED,集成电路关键生产设备方面的巨大进步。
 今年4月南昌黄绿照明公司依托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功推出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型GaN基MOCVD设备。世界上MOCVD设备的主要供应商只有德国AIXTRON和美国VEECO的垄断。
 许多光伏厂商,LED厂商都有自己的PECVD或者MOCVD生产线。
有这样的条件为基础,光通信芯片,光集成在中国的发展都可以有更乐观的预期。另一个方面,希望光通信厂商也能从光伏,LED产业无序扩张中吸取教训。如果这样,我们的光通信产业就可以有更健康的发展。
关键字: 光伏 MOCVD PL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