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企业老总们的所思所想:霍普 欣诺和嘉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4-11 08:43:4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1/2013, 这两天在上海先后走访了霍普通信徐总,欣诺通信谢总和嘉慧光通信的崔总。霍普和嘉慧在光通信领域历史都非常悠久,三位老总也都是编辑的老朋友。朋友间对话更加直接,更加坦诚,让我们从一个侧面更多了解当下许多光通信企业老总们的所思所想。
对三位老总,我最感兴趣的是他们如何看待自身企业的成长之路。霍普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5年以前,是国内最早的光分路器,光有线电视设备供应商之一。嘉慧的历史也可以追溯到1998年,从无源器件起步再到光通信仪表。欣诺是这几年才从DSLAM设备转回到光传输设备,可是谢总本人最早却是在无源器件企业工作的。正因为如此,三位老总都亲身经历了中国光通信最近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对于中国光通信的发展有着自己的看法和理解。
霍普这几年在PLC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因为有了配线设备大厂乐通通信的股份合作,霍普从自己熟悉的有线电视市场领域又成功进入电信市场,在多次的PLC招投标中表现出色。在上海松江的新厂房里,霍普正在进行新生产厂房的装修。下一步霍普还在考虑准备上市融资的问题。徐总坦言,今天的光通信市场,尤其是光器件市场,已经不再是以往光靠加强研发和管理就可以做好的时代了,对于资本市场的介入已经不可抗拒。一方面许多十几亿,几十亿规模的上市公司纷纷在光器件产业进行布局,另一方面许多光通信人早已亲身感受到资本的力量。凭借资本优势,靠并购重组,一些企业在市场上异军突起,将曾经规模相差不多的竞争对手开始远远甩开,没有资本平台的企业表现就相形见绌。反过来,资本的进入也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管理者需要平衡方方面面投资者的利益,需要同更多的股东协调沟通。做技术出身的徐总总结自己这些年从一个不熟悉的领域进入另一个不熟悉的领域,不仅做技术,做市场,还要管生产,做财务,做上市。在我眼里,霍普和徐总的经历,正是当下中国光通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霍普和徐总遇到的问题,也是许多其他企业正在遇到和即将遇到的问题。迈过这个台阶,中国光通信发展一定可以再上一个台阶。
同在松江的欣诺通信谢总当下也要经常和各类投资公司会谈。欣诺近几年来年均100%的增长速度吸引了投资人的兴趣,谢总预计今年销售额可以达到五六千万的水平。对于今年的市场,谢总表示非常有信心。在大公司的夹缝中他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独特的市场。踌躇满志的谢总和他的欣诺通信显然是当前光通信领域另外一个缩影。在这个市场上,瑞斯康达表现靓丽,初灵信息(300250)成功上市。未来的欣诺呢?
在欣诺,编辑感兴趣的还有他们自己研发的误码分析卡。这曾经在编辑看来不可琢磨的技术如今竟然在欣诺实现得这样简单。最近这几年国内许多企业都在开发自己的误码分析产品,不光自己用,有的也开始在市场销售。我再三和谢总确认,和安捷伦的BERT分析仪对比,他们的产品测试可靠吗?谢总给了非常肯定的回答。在OFC的总结中,编辑曾经提到EXFO的例子,提到这家加拿大企业如何从一家初级光仪表企业一步步发展成为光测试领域巨无霸。曾经在中国市场上让EXFO感到巨大挑战的上海嘉慧光通信这两年发展的脚步似乎没有跟上EXFO。崔总承认他们在协议分析这个领域,同EXFO,也同信维这样的国内测试企业拉开了距离。嘉慧现在瞄准的仍然是物理层测试产品。不过崔总也给编辑描述了他为嘉慧规定的发展路线,那就是进一步降低成本,进一步做好集成,同时在生产测试仪表上开发更多的合适产品。崔总说,这两年光仪表市场有很大变化,涌现了一大批新兴企业。大家产品线差不多,价格战激烈,嘉慧感到了很大的压力。最近嘉慧原来一位副总就带了一批人自己创业,做的产品也是光通信仪表。崔总对此感到无奈。他自认嘉慧对待员工待遇并不差,可是他也承认嘉慧给员工的上升通道做得并不够,满足不了一些优秀员工更大的抱负。当然,当下政府对创业的鼓励,对于竞业禁止的保护的不足,都无形中促进了员工创业的这股风气。
走访的时间其实很短,但在这不长的时间里,朋友们的热情和坦率总是让我感动,他们的所思所想也让我深思。许多时候,深刻的思考正酝酿着未来的变化。从这些企业和他们的老总身上,我也看到了这一点。
关键字: 霍普 嘉慧 欣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