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和Ciena的Tbps传输实验对比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0-29 08:41:3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9/2013, 继上周五Ciena宣布和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Comcast完成Tbps传输实验后,中兴通讯也在昨天宣布和中国电信合作进行Tbps传输实验。光设备市场份额已经跃居世界第二的中兴通讯在代表光传输最前沿技术的Tbps传输领域能给我们哪些惊喜呢?编辑这里不妨对比一下两次Tbps传输实验。
实验环境:Ciena的实验是Comcast的实际线路。中兴方面没有明确电信研究院方面用的是实验室光纤还是实际线路。
传输距离:Ciena的实验室1000公里,中兴通信是3200公里,号称创造了实时传输的新世界纪录。
采用设备:Ciena是升级版的6500分组光设备平台。中兴通讯是ZXONE8700产品平台。
调制技术:Ciena采用的5个200G副载波基于16-QAM调制一起组成1Tbps的超级通道,整个频谱200GHz。Ciena表示这次试验应该是在现有线路上的首个1Tbps 16-QAM传输试验。中兴通讯方面是采用先进的PM-QPSK光调制技术。
频谱效率:Ciena是5bit/Hz/s, 中兴通讯是4bit/Hz/s。
是否混传:Ciena试验中还同时传输了10G, 40G和100G波长,波长间距50GHz。中兴方面没有提及。但是中兴2012年2月曾与德国电信合作,在德国本土成功完成100G/400G/1T信号的2450公里超长距离混合传输。
各家市场研究公司的报告都显示100Gbps系统成了当前乃至今后几年内光传输的主流速率。对于下一代传输速率标准的竞争也早已火热。阿尔卡特朗讯,中兴,Coriant,富士通等都宣布过400Gbps的传输实验结果。这一次在Tbps传输领域两大光设备公司几乎同时宣布新的实验结果,可以想见明年的OFC/NFOEC上,一定会有更多这方面的成果。
就中兴和Ciena的实验技术对比,编辑请教了曾经开发过16-QAM系统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邵老师。他告诉编辑,16-QAM和PM-QPSK都采用偏振复用,但16-QAM相比QPSK调制技术更复杂,对传输线路的要求比较高,在传输距离上不占优势。16-QAM的好处在于收发两端对电子设备要求低,实现容易,因此可以开发成本更低的设备。当然,16-QAM在频谱效率上的优势也很明显,对于设备综合成本更有好处。目前各大厂商大多同时开发两种调制技术,QPSK目前更多用于100Gbps系统中。(根据电话整理,未经邵博士核实)。
关键字: 中兴通讯 Ciena Tbps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