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2014给光通信业者的启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2-21 11:58:2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1/2014, 下周一将在巴萨罗那开幕的移动世界大会MWC2014不仅将是一次最新手机的展览,更加是电信业发展趋势的集中体现。移动通信和光通信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移动通信的趋势也是光通信的趋势。
MWC2014显示出移动通信有什么样的趋势?第一个就是小基站的更多应用。诺基亚解决方案与网络公司NSN今天宣布升级其Flexi Zone架构以使之成为最万能的小基站解决方案。安装在宏基站内的Flexi Zone控制器可以实现对邻近大量的小基站的管理。NSN表示,Flexi Zone控制器可以在一个集群内管理混合的室内室外基站,成为首个可以大型,超大型室内环境的小基站解决方案。Flexi Zone的技术还可以支持几乎不受限制的容量升级能力,适合在诸如地铁,展览中心等高密度场合应用。同时,Flexi Zone控制器软件还可以用于提升分布式天线系统的容量。NSN的新闻不是MWC2014上和小基站相关的唯一新闻。这注定是各大移动通讯设备商必争的一个领域。和小基站的部署直接相关的就是移动回传系统的发展。传输设备厂商ADVA光网络也在本次大会前推出针对灵活移动回传的AnyCell Connectivity解决方案。
NSN要打造的是通用的小基站方案,ADVA要做的则是通用的移动回传方案,而且不仅是回传,他们还提出了所谓的前传(fronthaul)。根据ADVA的定义,所谓Fronthaul指的是连接基带处理单元和云RAN或者分布式蜂窝网络中分布式远端射频头RRH的传送网。ADVA公司CTO Christoph Glingener表示,移动网络运营商现在到了一个关键点,一个他们需要作出重要决定的十字路口。移动数据业务的快速发展,还有对于频谱优化的需求,都需要移动运营商的RAN继续演化。演化的途径包括:向LTE-Advanced发展,引入小基站层或者通过部署RRH实现基带单元的汇聚来提高效率。所有这些手段都是为了改善客户体验,提高覆盖范围。问题在于部署什么,在哪部署,什么时候部署。AnyCell Connectivity正是移动运营商走向下一步的最灵活的解决方案。
这次的MWC,还有一个新的概念NFV,而且不止一家公司提出这个概念。率先登场的是阿尔卡特朗讯宣布将和中国移动在移动世界大会上联合展示针对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功能虚拟NFV技术。所谓的NFV技术包括了系列虚拟移动网络功能应用,包括演化的分组核心EPC,IP多媒体子系统IMS,移动射频接入RAN,并将它们拓展到云上。这一技术通过将独立的硬件和软件分开,有助于移动运营商更快更方便地进行创新,推出新业务。目前阿朗已经与20多家供应商开展这个领域的合作。
以色列RAD公司今天宣布将在MWC2014进行首次分布式NFV技术的公开展示。RAD公司市场VP, Ulik Brodia表示,一般人认为NFV必须部署到数据中心中,但是现实中却不见得总能这么理想,尤其是针对商业客户的时候。出于对性能,成本,数据保密性的考虑,有些功能必须在客户那里实现。因此,运营商需要能够自由地在网络节点和客户端部署虚拟网络功能。RAD的D-NFV实现了在客户端的分阶段的NFV部署。不只RAD, 分组光设备和SDN设备厂商Cyan今天宣布也将在MWC2014上展示端到端的虚拟演进的分组核心vEPC功能的展示。
在昨天的光纤在线微博上,我们写到,所谓的NFV和SDN一样,都是让软件在未来的电信设备中发挥更大的用处,让硬件独立出来。这注定是电信业的趋势。移动通信这样,固网通信也这样。那么未来的光通信器件呢?如何适应这一趋势呢?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