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纤陀螺产业的进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3-03 09:48: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3/2014, 周末在上海偶遇一位从事光纤陀螺产品开发的朋友,听他介绍了这个领域国内一些进展。印照网上搜到的一些相关资料,中国光纤陀螺产业的现状在编辑头脑中稍微有了一些更具体的印象。
这位朋友现在是在大学里工作,不过他们并非只是进行研究,同时还在做生产,和一些军工企业也有合作。按他的说法,现在国内光纤陀螺已经可以替代原来的机械式陀螺,应用到导弹中。国产光纤陀螺在精度上尚不能达到国外最好的水平,处于中间档次。由于国外的封锁,国内在光纤陀螺各种配套产品上都基本能供应,除了一小部分控制用的电芯片需要进口。提到国内的供应商,他特别提到北京的世维通。这家公司在多年摸索后终于在陀螺用的铌酸锂芯片开发上建立了自己领先地位。
中国航空学会的网页(http://www.csaa.org.cn/a/tmp/xueshujiaoliu/2011/0618/334.html)上可以找到2011年在中航工业陕西宝成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的光纤陀螺技术发展与应用研讨会的介绍。这次会议可以说涵盖了我国从事光纤陀螺这个领域的主要专家和研究机构,包括了空军工程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总装炮研所、空军装备研究院总体所、空军装备研究院航空所,海军特飞所,中航工业601所、 602所、603所、 605所、611所、117厂、132厂、182厂、320厂等研究院所。这个领域领先的专家包括了东南大学周百令教授,浙江大学刘承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晓为教授等等。
2009年12月5日,国家发改委重点支持的光纤陀螺领域唯一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光纤陀螺产业化生产线在中航工业陕西宝成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开工建设。生产线建成后,可具备年生产1500只高、中精度光纤陀螺的能力。作为新中国航空工业建立的第一个大型骨干航空代表企业,宝成公司曾成功研制出了我国航空工业第一个航空陀螺仪表。中航工业宝成从2004年开始与浙江大学在光纤陀螺研究、光纤陀螺工程化和市场推广应用领域全面合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