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net 2014: 中移动与联通的FTTH视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5-23 14:28:4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3/2014, 5月22日的Optinet围绕的主题是FTTH。今天的电信运营商说起FTTH离不开要讲LTE。许多演讲者的内容都在围绕LTE与FTTH的协同与融合。我们这篇报道从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两篇发言的角度来看看有线宽带和无线宽带的融合。
    中国移动是当下新一轮固网宽带建设的生力军。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王磊博士演讲的主题就是“FTTH助力有线光纤化和无线宽带化发展”。中移动的目标是要兼顾有线宽带与无线宽带,为此王磊博士要讲的也主要是面向有线无线协同的接入技术发展策略。他在PPT中指出根据业务可靠性,安全性要求,现有PTN和PON两种接入网。前者是环网结构,支持50ns保护,结构稳定,可靠性强,主要面对宏站,室内站,大型集团客户等,未来演进方向是软件化的PTN。后者成本低,灵活性强,适合于小基站,WLAN,普通客户等,未来通过UniPON/NG-PON2向中国移动自主提出的iPON演进。将这两种网络协同起来,环网叠加星网,UniPON同时支持固网宽带和移动回传,这正是中国移动研究院的C-RAN架构的一部分。有线无线协同,王磊博士首先举同一个网络支持Nanocell小基站和GPON这样一个例子,小基站可以PON网络通过带内接口获取频率和时间同步信息,PON设备还可以根据VLAN区分LTE和WLAN业务走向。复杂一点,C-RAN和UniPON的结合,将移动BBU的位置上一道OLT,GPON网络同时服务ONU和RRU。在这个方面,移动研究院正在加强工作,通过基带信号压缩,将光口速率从6Gbps提高到10Gbps,通过单纤双向等将网络使用的波长数降到18个,未来还可以进一步减小到6个。编辑在王博士演讲后和他交流,询问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中移动对于光模块的需求量会减少,王博士说有可能。
    在前一天的午餐闲谈中,编辑曾和中兴通讯固网光接入产品总监贝劲松先生谈起GPON在移动回传中的应用。贝总的意思是目前仍然还不是太多。从中移动王博士的发言看来,利用GPON同时支持移动回传和固网宽带已经是中移动一大发展战略。中移动通过5年多的不断测试,解决113项技术难题,实现现网主流厂家设备100%的互联互通,中国移动将坚定GPON为主的发展策略,暂时不会考虑10G PON。
    王博士的发言还用多页PPT介绍了中移动在智能ODN方面的应用进展。按中移动的三年计划,2014年已经进入智能ODN设备的规模试商用阶段。通过前两年的工作,中移动发现并解决了100余项技术问题,解决了电子标签选择及格式定义,I2接口选择,管理终端形态,指示灯定义,数据存储功能等一系列重大分歧。目前中移动已经可以通过定制终端或者只能手机实现对智能ODN的管理。王博士说,在降低智能ODN的设备成本,网改成本,解决I2互通和I5接口问题上,中移动都已经有了较好的解决方案。
昨天王磊博士的演讲中,最令编辑感兴趣的是中移动独立提出的智能PON王磊的概念。这种智能PON的核心是波长敏感的光分路器。如何实现这种分路器,王博士表示他们的合作厂商已经表示技术上可行。(关于中移动iPON的一些细节可以参考5月号的光纤在线内参)
    接在中移动的王磊博士之后,中国联通研究院网建部工程与技术处处长王健全博士也从他的角度谈了对当下宽带网络建设的看法。王健全博士认为GPON在1:128分光比,EPON在1:64分光比可以满足20Mbps左右的入户带宽,现网中一般分光比已经达到1:32,因此现有的FTTH网络在几年内不会有带宽瓶颈。对于10G PON, 王健全博士认为如果用到FTTB领域,通过成本分摊,或许可行,而且当入户带宽普遍在10M/20M以上时,对10G PON的需求会凸显。他为此提出了10G PON的四种应用场景,分别是DSLAM改造,PON+LAN改造,PON+DSL改造,FTTH提速。王健全博士的结论是10G PON商业上已经成熟,可以规模部署,可以将FTTB/C用户的入户带宽提高到50/100Mbps以上。
    王健全博士还提到了更下一步的NG-PON。他说NG-PON2标准已经成熟,这种PON可以支持最大下行40Gbps带宽,最大1:256分光比,40公里传输。在这方面,国家863已经有专题进行研究。
    王健全博士还用相对篇幅介绍了PON承载小基站信号,SDN/NFV在PON的应用以及PON解耦工作的进展。
关键字: Optinet GPON 10G 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