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E2014专访Ovum光器件首席分析师Daryl Inniss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9-02 23:48: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2014, 首次来参加CIOE的Ovum光器件首席分析师Daryl Inniss博士是光通信咨询业的权威人士,他的身影频频出现在世界各地光通信第一流的展会和讲坛。这一次他能来到CIOE,也验证了CIOE如今的国际影响力。
应Ovum邀请,编辑在今天散场前和Daryl做了一次交流,向他请教他眼里的中国光器件产业和光器件工业的未来。Daryl告诉编辑,这是他第一次来光博会,他走了不少公司,被许多人拉住询问,他和中国厂商们交流的话题包括了PON, LTE,100G乃至400G等等话题。他对展会的感觉很不错,基本上如他此前的预期。展会让他对中国的光器件工业有了一次直观的认识。在见到Daryl之前,编辑采访光迅的金总,交流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如何做强中国的光器件企业。编辑把这个问题抛向Daryl,向他请教如何做强光器件企业的看法。Daryl认为,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策略选择。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技术领先。他举Avargo的例子说,Avargo通过和IBM等的战略合作,一样开发出独一无二的产品,提高了利润率,他们并不完全靠的技术。
中国的企业在低端产品制造,封装,降低产品价格方面有很强的实力。光器件产业本来就包括一部分技术领先者,一部分制造领先企业,各自有不同的定位。编辑告诉Daryl,中国企业的问题在于低水平重复,导致价格战流行,利润上不去。Daryl对此的看法倒是和不少中国制造业企业类似。他认为利润率低可以通过量大来弥补,企业整体的利润水平依然不低。另一方面,要做到欧美企业那样的高技术,中国整体的基础,环境都有缺欠,欠缺芯片研发能力,技术研发水平,产品应用水平,都有要改进的地方,要想做到真正的高技术很难。不过Daryl说,应对激烈的价格战很难,想做出真正高科技的产品也很难。在这个行业,并没有什么好做的。他表示过去在PON领域发生的激烈价格战,其实也有好处。一大批公司通过这个过程积累了丰富的制造经验,这些经验对于今后100G乃至更高速率产品的生产一定会有好处。
Daryl 3日在CIOE上有一场关于100G市场的演讲。编辑向他请教对于这次展会上中国厂商100Gbps模块进展的看法。Daryl表示,根据他的了解,并没有哪家中国公司的100Gbps模块实现量产,即便领先的光迅,旭创这些厂家也一样。100Gbps模块的技术尚未真正成熟,中国公司的强项在于大批量制造,现在还可以继续等待机会。这个领域还需要继续降低成本,降低功耗。
编辑也把昨天问韦总的问题抛给Daryl, SDN对于光器件带来工业会带来什么影响?Daryl告诉编辑,这种影响的确会有,但是现在讨论还太早太早。他说,这个方面还需要和客户更多的沟通,看需要什么样的规格,需要调整哪些指标,需要什么样的软件,这方面的影响会有,但是现在还看不到。在速率选择,调制格式选择等等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对于互联网公司对于光器件的采购,Daryl表示这个领域非常难以预测,因为这些互联网公司这方面并不透明。但是可以清楚看到的是,互联网公司对于光器件采购的要求不同于以往的电信公司。但是他不认为互联网公司会降低对光器件品质的要求,虽然在具体指标上会有不同,那是因为互联网企业的网络架构,产品应用模式都和以往的电信企业有很大不同。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周期通常3-5年,他们的确可能对一些指标放宽要求。他说,许多中国器件企业获得互联网公司的青睐是认为这些企业通常反映更快,姿态比较低,比较适合互联网企业的采购需求,但实际上也并不是只有中国企业进入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光器件采购名单,欧美大企业一样也在参与。他还表示,从过去的情况看,互联网企业对于光器件的采购波动可能也比较大。
前不久编辑走访的不少企业感兴趣国外的LTE和PON市场,他们希望中国这个领域的繁荣能够在国外重现。编辑请教Daryl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他的回答是中国的市场模式很难再国外重现,PON的市场或者印度有可能,但是现在还看不到,俄罗斯市场的规模也不大。LTE的部署北美的模式也和中国不同,中国企业寄希望国外市场的愿望可能不好实现。不过无论PON还是LTE,都会在高速增长后进入稳定的替换期,企业依然会有机会。
关键字: CIOE2014 Ovum Daryl Inniss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