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20):操作员流失率以及严纪律、低工资和低流失率之“三者不可兼得”论(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1-07 08:44:0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7/2015,在光器件行业仍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依靠大量使用劳动力,因此对于操作员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期LEO老师的文章就围绕操作员管理的问题,操作员的流失率、严纪律、低工资是不是你的企业经常面临的问题?你又是如何权衡的?听听LEO老师怎么说。
    关于操作员管理,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光通讯行业几乎所有公司的头疼问题。这里我不敢妄言有好的解决方案,我就从我经历过的几个正面和反面的管理上的故事说说我的认识。

    认识之一:操作员流失率是超级重要。 我很早就观察到有一个可以快速评定光器件公司经营好坏的指标,那就是操作员流失率。操作员流失率低,财务指标必定好,反之亦然。像光联、Finisar这些财务状况比较好、毛利率比较高的公司,操作员流失率也是全行业最低的。 所以当我想知道某个公司的财务运营状况时,我第一个问的问题就是操作员流失率,这样就不用问财务上的敏感数字了。(哈哈)。 原因很简单:操作员是公司成本的重要因素,操作员流失率高的公司铁定做不好产品。 不是所有的光器件公司老板都能认识到这点的,相对来说,外资企业比较重视流失率,而中资就不那么重视。这可能是由于外资企业的管理理念就是员工必须稳定,而中资企业这种想法比较少,所以对高流失率也见怪不怪了。

    某一个重要指标决定公司的整体面貌的情况很多,比如航空公司,安全记录最好的航空公司往往也是利润最好的航空公司,像美国的Delta和Southwest,那都是全球数一数二安全的航空公司,也是最赚钱的航空公司。我曾经负责过公司的安全生产,真切体会到做安全不容易,能把安全做得好,说明公司的执行力好、管理好,利润好也不奇怪。对光器件公司而言,能把产品质量(包括合格率和退货率)做得好,财务状态也是最好的,而流失率在产品质量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流失率基本上是和质量水平成线性的反比,所以流失率也成了足以反映公司状况的重要指标。

    认识之二: 光通讯行业的流失率还需要细分,重点在熟练员工流失率,而不在我们通常统计的全员流失率。有个例子,很多公司都有纯显微镜岗位,员工每天8小时都在显微镜下操作,我也曾经在这种岗位工作过数周,深知其辛苦,可能算是全公司最辛苦的岗位了,通常这种部门如果没有特别高的工资流失率是最高的,因此当我见到一个大量使用显微镜的部门年度流失率高达200%时,我并不奇怪,但我奇怪的是,按理说这种纯手工部门,流失率那么高的话业绩肯定不会好,可是他们的质量水平、员工效率都很好,让我很疑惑,仔细调查下来才发现一个月以上工龄的员工流失率并不高,远低于全公司的平均水平。原来,这岗位很特别,上来的人不适应的马上就走了,所以流失率很高,但如果措施好管理好,适应下来的人习惯了反而会留下来, 这里面除了公司层面的原因外,现场主管的管理能力是重要因素。 上面说的是好例子,一个坏例子是我在一家小公司的时候,有一年年化流失率80%,而且全是老员工,翻了年稍微有点订单就做不出来,因为没有熟练员工也就没有产能,更别提质量了。 

    认识三: 严纪律、低工资、低流失率三者不可兼得论。很多公司的领导层对生产的要求都是严格的纪律,低的流失率,再加上低工资,三者都想得。可是,我认识到这三者只能同时获得两者,不能三者兼得。 原因细细想想就比较好理解:如果纪律太严,工资还低,岗位没有吸引力,在现在国内那么多90后员工的情况下,马上大批员工离职,流失率升高,还导致产能降低。新人还要培训,故员工效率也会跟随着降低,管理不好的话,品质也会降低。 如果要员工流失率低,还要纪律严格,那必须是非常高工资,才能吸引他们留下来。 如果开不出非常高的工资,要想有低的流失率,那只能管理宽松些人性些。正因为三者不可兼得,所以当你专注于压低其中两个的时候,必定有另外一个冒出来,类似个跷跷板。公司运营中有很多跷跷板型的关联指标,是你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打破其关联性的,比如合格率低一定库存高,合格率低必然不够稳定,流失率高必定质量差,某产品产线合格率低其退货率一定高。看不到、理解不了这些跷跷板是现在很多高管的毛病,这其实是现代版的掩耳盗铃。于是,我们常常看到的现象是:这几天纪律不好了,就要求严抓纪律,等过几天流失率高了,又要求重视降低流失率,降低流失率最直接的办法就加工资或者增加加班,这样员工的收入增加了,然后再过几天发工资的时候看到工资总额高了,又让手下人严格控制加班,然后员工拿到手的工资低了,流失率又增加了,只好放松纪律,纪律松一段时间了,又感觉不对,再抓纪律,然后进入第二次循环,整个就没有停过,循环几年,运营团队就被折腾得差不多了。

    三者既然不可兼得,那应该取哪个?这没有标准答案,各个公司在各个不同时期取舍是不一样的,各个公司管理层要自己掂量,只要不要想着三者都要就行。我把这三者不可兼得的道理写出来,最主要的目的是提醒大家对这些关联指标不能只看一头,要有点系统性思考。

    再补充一下,还有些指标是貌似关联实为假关联或者弱关联的,比如,质量好成本一定高(?), 研发做得充足就必定慢(?),来料质量好就一定贵(?),交货快必定库存高(?)等等。搞得清楚哪些是关联指标、哪些是无法打破的关联指标、哪些是假的或者弱的关联指标是一个领导的真正本事。 另外,那些假关联和弱关联的指标,要破解他们,靠原有的思维是不行的,因为很多人都已经习惯这些理由了,要让他们自己改变是很困难的,这个时候,需要新人和新思维新想法,例如,精益生产,6西格玛等都是不错的方式,推荐一下。

近期LEO老师的系列课程有:
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光通讯行业需求波动应对方略、
光无源器件工程师核心技能、
光无源器件行业质量管理方案。

欢迎联系我们咨询报名:0755-26090113,82943096,027-87774793  
联系人:邓小姐,唐小姐  左小姐(武汉)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老师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关键字: LEO 光器件 流失率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