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什么帮不了Oclaro:对比Oclaro和Fabrinet财报想到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5-06 10:44:59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6/2015, Oclaro和Fabrinet这两天接连发布财报。这两家公司在业界的影响力,尤其是新产品的创新引领能力方面差别很大,Oclaro无疑是业界领袖之一,Fabrinet更多是一间代工厂,但是两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却反了过来。本季度Oclaro销售额8300万美元,毛利率15.3%, 净亏损1340万美元。而Fabrinet销售额1.895亿美元,毛利率11.4%,净利润1080万美元。
是什么在毛利率差不多的情况下导致了一家亏损,一家盈利?
仔细看两家公司的财务报表,Fabrinet的毛利2165.7万美元去掉销售和行政费用之后直接就是1198.7万的运营盈利,再去掉一些利息,汇率的费用就是1084.5万净盈利。而Oclaro的毛利1270万,去掉销售和行政费用1204.8万后还要去掉1173.2万美元的研发费用,结果就是1338.2万美元的营运亏损,加上利息等其他费用,最后是1072.3万美元净亏损。两家公司一盈利一亏损的关键,从财务数据上看,Oclaro高达营运费用45%的研发费用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要看到,Fabrinet的代工模式,让他们的销售行政费用也大大低于要推广自己品牌的Oclaro。
没有研发投入或者研发投入不多的Fabrinet美股价格18.57美元,公司市值6.57亿美元,而超100G, 可调光器件,光集成等等领域的创新者Ocalro估价1.96美元美股,公司市值2.07亿美元。这让总是强调创新,强调研发的编辑感到不太好接受。
昨天下午,创新的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启示一书的作者之一Saul Singer来交大演讲。他提到不同的文化孕育不同的创新故事。以色列的成功背后是以色列独特的历史文化。把这个观点放到公司层面,不同的公司也有不同的创新故事。Oclaro有自己的创新,Fabrinet并非没有创新。他们给自己的定义是针对OEM客户的领先的光器件封装和精密光电和电子制造服务提供商。他们的创新在工艺,在于制造。实际上,Oclaro也是他们的客户之一。
亚洲式的代工模式孕育了富士康,Fabrinet这样的公司的成功,但这种模式也并非能够放之四海而皆准。Saul Singer提倡未来的创新更多来自合作创新。Fabrinet和Oclaro也是在合作,Ocalro的技术创新加上Fabrinet的工艺创新的合作。
马克斯韦伯在他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说到,唯利是图绝非资本主义的本色,新教徒式的奋斗,节俭才是资本主义的真正精神。这是新教的西方社会能够成功而天主教,伊斯兰教,儒教,佛教等的其他社会没有成功的关键。读到这一段时编辑在想,对于技术创新的追求,也是新教精神吗?Ocalro为什么不去转型,去做商业模式的转型?他们对于技术的追求背后到底是什么?
关键字: Oclaro Fabrinet 创新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