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旧充满挑战的光器件公司盈利之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5-15 10:22:5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5/2015, 市场研究公司Lightcounting最新一期的新闻通报聚焦光器件企业的盈利水平。相比整个光通信产业链,Lightcounting用一张对比图指出光器件行业的盈利水平低的惊人。是什么造成这一情况,又该如何去改变?

图:光器件企业盈利对比产业链其他公司的盈利
Lightcounting指出,尽管光器件整个行业的盈利水平较低,但是真正拖后腿的是JDSU, NeoPhotonics和Oclaro这几大公司。NeoPhotonics刚刚公布的财报令人吃惊地实现了10万美元盈利,从而让自己股价飙升了30%。投资者正期待着NeoPhotonics未来更好的表现。相比来说,光迅还有Finisar过去5年来一直盈利。AFOP, CoAdna,O-net还有Oplink过去5年里至少3年也是盈利的。
在那些盈利的光器件公司里,利润率也是不稳定的。Finisar的净利润率2010年达到10%, 但是2012年却接近是0, 2013年又跳回到8%,去年再次跌到3%。光器件公司生产成本的变化,比如产量增加带来的,也许是导致这种剧烈变动背后的原因之一。
一般来说,新产品的利润率应该较高,而且要持续几年以弥补研发投入。但实际上,这个周期可能比开发商预期短得多。市场竞争会迅速拉低某一产品的价格。不计成本的价格战因此伤害了整个产业。现在那些从这种价格战短期受益的公司也许长期会感到后悔,他们会面临供应商的断层。
FTTx光模块的市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10年,一大批企业进入这一市场,产品价格迅速下滑。到了2013-2014年,许多坚持不住的企业被迫退出市场。剩下的一些企业也是靠生产其他产品勉强维持生产。OneChip这样拥有创新技术的公司被迫关门不得不说是行业的损失。对于采购者来说,失去了多种技术,多供应商的选择,对他们来说是好是坏?
如果一个行业,新产品的利润率继续以如此速度下滑,那么谁能保证这一行业的可持续性?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