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纤传感器市场报告(2017第一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6-13 21:22:17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3/2017,上周在北京顺义举办的光纤传感大会上,站在已经找不到坐或站的位置的会场门口,北京迪恩康硕公司的小靳笑呵呵地告诉我,他感觉,光纤传感的春天就要来了。今年这个市场特别火,他们一直忙得不得了。国内某知名得光纤传感公司最近又融了一笔钱等等。

    过去三年来,我每年都要找小靳了解光纤传感市场的发展。今年是他对这个市场最乐观的一年。火爆的研讨会现场,热热闹闹的展会现场,似乎都在因应他的话。可是,更让我相信小靳的乐观判断的,是多位光纤传感技术和应用领域专家的乐观。感谢本次光传感大会的组委会,为我们提供了包括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刘统玉老师,王昌博士,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潘继军老师,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余刚老师的机会。从他们那里,我们同样看到了这个市场走向春天的希望。

    王昌老师曾是武汉理工姜德生院士的高足,现在是山东激光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他同时也是山东省光纤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副主任。他首先介绍说,作为省级科研院所,山东激光所现有100多各类技术人才,主要从事激光检测,光纤传感等应用开发,总部位于济宁,在济南有分支机构。现有下属的济宁山科,蓝动,科力,还有专门从事光纤传感的微感光电子等实体企业,年销售额达到1.2到1.3亿人民币。

    王昌老师自己主要从事的与油田应用有关的光纤传感研究。他说,油田相关的光纤传感市场已经很大。光纤传感具有分布式,对供电要求低,耐高温,部署方便等许多突出优点,可以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井下的储层参数监测(包括温度、压力和多相流)、声波检测和激光光纤核测井之中,极大地丰富了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对储层的了解,便于优化油气田开采和维护。这个领域的代表性公司比如美国的CiDRA,Optosense, 油田服务公司Weatherfore(威德福)等等。在国内,包括山东激光所在内,很多机构都在和石油公司开展光纤传感方面的合作研究。仅仅他们所就已经进行了几十口油井的实验,主要是在渤海和东海上的海上油田,新疆油田,辽河油田等。王昌老师带领的团队在国内首次自主研制出了可在温度220°C和压力100MPa下长期使用的固定式高精度光纤压力传感器,解决了常规电子传感器和光纤压力传感器存在的温度干扰问题,并成功解决了传感器及光缆的密封技术,在光纤敏感元件的耐高温高压和耐腐蚀的封装与保护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并为此获得过山东省2016年的科技进步一等奖。展望光纤传感在石油领域的应用前景,王老师说,国内陆上油田以新疆克拉玛依和辽河油田为代表,已经进行了大量实验。针对油田应用的光纤传感产品走向市场成功,一个是要解决产品的长期存活率问题,这背后还有大量的工艺问题需要解决。第二,数据分析需要更多的研究,务必要解决产品测试的可重复性,标准性。总体上看,目前国内这一领域的产品处于中试阶段。王昌老师说,光纤传感系统走向市场成功,在他看来,必须要保障投入,大企业的介入很有必要。像他们在研发中就展开同国内领先的光纤光缆厂商长飞公司的合作。另外,终端用户,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油田用户的配合非常重要。在这方面,他期待国内几大油服公司,比如中海油服,东方物探,能够像威德福那样积极介入光纤传感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上来。

    刘统玉老师是山东激光所首席科学家,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光纤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主任。他是微感光电子的创办人和带路人。他牵头研发的基于光纤传感的煤矿安全系统已在兖矿、神华、中煤、山能、同煤、焦煤、开滦、龙煤等二十余个能源集团和主要产煤地区,100多个重点煤矿成功推广应用。前一段时间,由于国家经济调整,煤矿行业全行业陷入不景气,对光纤传感系统的需求也有所降低。不过刘老师说,最近一段时期来,情况已经大为好转。光纤传感将在煤矿行业发挥更大作用,小小光纤将更好为煤矿行业保驾护航。刘老师是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纤传感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传感技术及产业创新联盟的发起人之一。对于光纤传感在中国的产业化,有着深刻的见解。他告诉编辑,光纤传感要发挥好自己分布式,精度高的优点,首先找对应用。只要能找对特殊的需求,成本高点也不是大问题。联盟的工作主要是制定标准,推动光纤传感的产业化。目前,联盟正在根据厂商还有用户的要求,推动自己的标准制定工作。刘老师最近一段时间关心的焦点是智慧城市的管廊建设。他说,光纤在城市的防火,安全,智慧城市等等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城市管廊系统动辄一公里几千万的造价,光纤系统即便在里面只占一小部分已经有很大的市场。刘老师认为,城市管廊的信息化系统里面至少一半需要用到光纤。光纤传感可以实现对城市地下水位,有害气体,建筑结构,火警甚至安全状态的监控。这方面前景无限。目前国内在建设城市管廊方面已经有青岛,珠海等代表性城市。
    
    王昌老师和刘统玉老师从光纤传感专家的角度产生他们对光纤传感应用前景的看好。潘总和余总则从应用方的角度给了光纤传感业者更大的信心。我问他们是否看好光纤传感在铁路和石油领域的应用前景,他们的回答都异常的坚定,而且都说他们只恨与光纤传感相知太晚,他们都认为光纤传感将在铁路,石油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潘总是在我国铁路通号行业工作30多年的自身专家。从两年多前开始接触光纤传感技术,他立刻认识到这项技术的价值所在。他们目前在同姜德生院士的团队等合作开展光纤传感在列车定位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潘总说,他的做法是到听骂声最多的地方去找机会。哪里传统的技术方案受到诟病最多,哪里就可能是光纤传感方案的机会。以列车定位为例,传统的继电器,计轴方案对道床要求高,怕生锈,怕雷电,更怕电磁干扰,这些都是光纤传感方案的优势。也正因为如此,光纤传感方案让他眼前一亮。不过,他也说,光纤传感系统要想在铁路系统找到更大市场,要认真解决工程化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科研方和应用方不在一个频道上。很多项目都是以科研发文章为目的,一套系统安装不久就拆掉了,不能帮助铁路系统解决实际问题。潘总说,铁路用的光纤传感产品必须解决方便生产,方便运输,方便安装,方便维护这些工程应用的需求。他建议,第一,光纤传感系统开发商要到铁路系统的实践中去找市场,找应用,要落地。第二,光纤传感业者要学会发声,学会替自己宣传。潘总说,他乐于替光纤传感鼓与呼。光纤传感业者更要学会替自己鼓与呼。

    潘总在8号的演讲台下一位难求。余刚博士的演讲同样一位难求,以至于编辑要和国内光纤传感唯一上市公司理工光科的江山博士一起席地而坐。余刚博士是英国Fibercore公司特种光纤代理商之一的北京路源公司路总极力向编辑推荐的国内石油系统对光纤传感应用最熟悉的专家。他拥有澳大利亚马奎里大学地球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1年回国效力前拥有澳洲和美国多家公司的高级研发和管理工作经验。他也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这样的专家学者,从他演讲的风格就可以看出浓厚的学术味道。他在演讲中介绍了光纤系统在油井检测的多个应用案例。光纤系统的检测精度可以达到1-2米左右,具有分辨率高,覆盖范围大等突出优点。我问余刚博士,在石油领域,光纤传感是否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余博士给出了积极的回答。

    从煤矿到石油,从海洋到铁路,从地上到地下,光纤传感的厂商,专家,用户都给出了积极的乐观的看法。这也就是小靳几年来第一次信心满满的原因吧。事实上,不仅从研讨会上,展场那边同样可以看到不少积极的信号。北京国际光纤传感技术与应用大会已经成为国内光纤传感领域一年一度的最大盛会,专家云集,厂商众多。老公司不甘落后,新公司更加层出不穷。而且今年的大会,上市公司通鼎高调进入光纤传感领域,并特别发布自己的光子晶体光纤产品。我们这一次可以说,中国的光纤传感产业,已经蓄势待发了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