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发展对台湾光电产业之冲击与因应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18 14:56:44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光电厂商与大陆之关联性分析
目前许多厂商均在大陆设有生产据点,包括光驱、数字相机、扫描仪、光通讯、显示器、...等之厂商均已陆续投入西进行列,主要光电厂商于大陆之生产据点分布参见图2所示。其中部分台商在大陆的产品生产比重已超过50%,如台湾光驱厂商在大陆生产的比例超过90%,数字相机已超过80%,而扫描仪亦超过80%。 
2.生产面影响
在SARS病情未受到控制之前,两岸人员的往来都必须作严格的控管,如果需赴大陆改为从日、韩等地转机,大陆地区的台湾员工短期内也避免回台湾,大部分的运作改由视讯会议与电话联系为主;另外,对于客户目前虽然也尽量避免来台湾光电台或大陆地区,不过大部分的客户都合作已久,短期内一样透过视讯会议与电话联系,不至于会有太大的影响;至于厂商制作所需的零组件供应,台商在大陆设厂之时,相关的零组件都会一起到大陆设厂,以方便供应,所以疫情不扩大,工厂不停工,短期内不至于有太大的影响,不过一切的措施改变,对公司运作上必定会受到一些困扰,短期内可能会增加一些间接成本,如果疫情能快速控制不至于扩大,对公司的营运影响应该有限。
另外,光电产业的厂商还有大部分仍留在台湾生产,如光盘片厂商、平面显示器面板厂商、...等,因生产制造大部分在台湾,除了人员出国的控制之外,对客户的联系当然也是采取其它的应变措施,短期内产品出货也没有影响。
如果疫情无法有效控制,部分工厂势将面临停工的可能,则造成的影响应该会相当大,全球的经济将会雪上加霜,台湾的经济当然也会受到影响,当然光电产业也会受到影响,不管设厂在大陆、台湾或其它地区,将成为全面性的问题;如工厂员工因感染而停工,制造生产就会出问题,厂商无法顺利出货,所有的供应链将大乱,产品供给将减少;不过在需求方面因为整体的经济状况不好,如再加上工作有些失误,必定对需求也会减少,经过一段时间适应之后,从供给与需求上看来,可能会重新达到一个平衡点,不过整个经济的状况将会下降许多。后续如果疫情控制之后,全球的经济需要一段时间重整,才能恢复现在的状况,所以如果疫情无法于最短时间内作有效控制,则对光电产业应该会有相当大的影响。
3.需求面影响
近期在光电产业中,主要光信息的部分因不时有新的应用产品出现,产业呈现稳健成长,但光通讯产业从趋势观察仍未摆脱低迷的现象,主要是景气不佳,服务业者投资意愿低,使得市场上供过于求的现象依然存在,若短期内疫情能够掌控,则对光电产业的需求面将不致有太大冲击;反倒是疫情在全球扩散漫延下,已逐渐造成人们的恐慌,从目前的观察情形,人们有减少公众娱乐的现象,而此现象应该会使得家庭娱乐产业因而获利,所以对DVD影音播放机、游戏机或计算机网络等产业而言,应该可因此而受益。

关键字: 台湾光电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台湾光电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