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蓝领价码微观光电产业投资人心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08 13:31:3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仅以此文献给欲领导中华人开拓北美光电市场的先锋们

  《深圳特区报》(2003-7-13)有消息报道了非典禁令解除后,深圳市规模最大的一次人才招聘会—第11届深圳外资企业人才招聘会。虽然本次外企招聘会创了历届之最,赢得280家企业,其中包括世界级重量公司如IBM、富士康、哈曼、飞利浦、诺基亚、理光等知名企业组团参加,8700多个岗位仅仅吸引到1.2万求职者进场竞聘,平均一个职位只有不到2个人竞争。撰文记者更亲眼目睹一招聘企业拒收应届毕业生的简历,这只能说明深圳劳动力市场待聘人员或期望通过跳槽实现个人价值,具有较强竞聘能力的人才乏善可陈。遑论本次招聘会上除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北京、上海、苏州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的知名企业也纷纷来深招揽人才。令本部喜忧参半的是,深圳在近二十年来的发展中已经积累了相当一批有实践经验和实干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正在被中国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窥觑。

    《深圳商报》记者蒋明于2003-6-10撰文题为《深圳急需“高级蓝领”》的文章,声称深圳市年需高级技术工人2000人以上,而每年仅能“供应”500人。蒋记用“一个好钳工比博士生难找吗?”的问号展开了对深圳市急需高级蓝领的新闻调查与分析,针对近期网上对北京、青岛等地的企业10万元年薪招不到满意“高级蓝领”以及深圳某企业以6600元的月薪招聘高级钳工未能如愿的话题进行了求证。

    据蒋记自深圳市劳动管理部门地走访了解,深圳以目前经济发展水平为基准年需高级技术工人2000人以上,而现有培训能力,每年仅能“供应”500人,短缺1500人。现在,深圳的高级技术工人仅占技术工人总数的7.5%,而发达国家的比例一般达到35%至40%。现在深圳的“高级蓝领”约1500人,以1998年以后出现的一批年龄在35岁至45岁之间的人为主体,其中1/3处于已退休或即将退休的状态。

    蒋记进一步引用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负责人的呼吁:现在中国急需两种人才,一种是掌握世贸规则的人才,另一种是身怀绝技的技术工人,尤其是具有复合技能的技术工人。文章并引用业内人士的分析预测深圳的用人格局在逐步转变,文凭不再是地位和待遇的象征。
    
    深圳的高科技企业,大学生、专科生在生产流水作业线当技术工人使用的情况,编辑7年前就有耳闻目睹。相信,深圳的高新科技园和高科技产业也是从那时起开始领先于国内其他城市蓬勃发展起来的。今天,从以上种种资料里,编辑看到从管理者到技术劳动人员,从资金的投入到知本所有者的多寡强弱,深圳的魅力正在被后来直上的江浙京津沪等国内老牌大城市以及新兴中小城市散发出来的光芒所遮就。

    从2001到2003,光通信的资讯已经被综合媒体遗忘了2年。从硅谷到深圳到东京,本部也接触到许许多多在海外光通信行业管理及技术岗位浸淫多年的海外杰出华人们正在这平得不能再平的底部夯实基础。光纤在线接触的准海归派光电行业人士最关心的第2个问题就是“回国来干实业,人才该如何延请?”

    在扎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自律能力以及与时具进的自学能力方面,具有大学专科知识加上实干的经验,在国际发达国家的人才市场早已成气候。编辑在日本差旅期间曾经偶遇一个热情咖啡馆服务生,这个英语卡壳时就把日语说得叽哩哇啦的东京人是东京武藏野女子大学社会科学系的本科生,毕业两年以后一直在咖啡馆打工。时常听说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刷盘子的生活经历,殊不知由于发达国家的受教育权利与正常高中毕业能力仅仅一“金”之隔,发达国家蓝领工人和产业服务人员的工作质素普遍在大学专科以上或持有“专家级”培训结业证的水平。学历在商业社会只是追求基本经济满足的工具而不是个体成功的标志。而中国社会现今高等教育尚不普及,在大力发展中国经济、建设民族产业人才相当吃紧的情况下,正规大学生被安排到蓝领技工的位置让中国社会的普遍阶层颇觉意外,从而引发了主流媒体不断地评论与报道。其实,该现象是受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追赶世界先进技术的潮流所至,是中国高科技行业立足世界之林的先导现象。只有在中国普遍劳动力市场质素得到提高的情况下,MADE IN CHINA的原产地标签才能不仅仅只存在于中国制造的低端技术含量用品的外壳之上。

    目前深圳“高级蓝领”平均月薪3000至4000元甚至高达上万元的水准说明了深圳与国内各大城市如上海、广州、北京,甚至江浙地区争抢人才的激烈性。希望这样的工资水平能与深圳市府的人才引进政策及工商办事程序等配套起来,让更多看中深圳宝地的海归派华人能放心在深圳投资设厂,为深圳成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重地添砖加瓦。
关键字: 北美光电人才 薪资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北美光电人才 薪资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