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光通信行业的“中国制造”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11 08:49:5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从今天的网易新闻看到《“中国制造”实力如何? 专家称面临四战略难题》的文章,不禁想到编辑本人在今年光博会期间关于光通信行业的一些感触。整体说来,不管是从中国光通信企业的制造规模,还是从行业内的宣传角度,我们都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由于其公认的低成本优势,自身已经逐渐的定位于世界工厂和制造大国的行业地位。
    和其他行业一样,目前中国的光通信行业确实也面临着同样的四大难题:价格因素、行业统一、制造技术以及造势和防止泡沫等方面的问题。从光缆行业,甚至彩电行业的行业联盟的成立到行业联盟的形同虚设,价格的降低空间当无法在廉价的劳动力和资源的基础上获得的时候,无疑保证产品的高可靠性质量的另一大因素——材料,将顺水推舟地称为降低成本的一大关注和实施的要点。在今年光博会之前的讯石光通信市场研讨会上,石赓先生和黄章永教授等先后提出,希望能够建立中国的光通信行业产业联盟,从而依靠大家的力量来结束这种低层次的价格战争,维持行业正常发展的必需。
    九月的光博会,对于新兴的技术编辑本人没有寻找到太多,但与此同时也发现了一些新的企业和集团加盟到光通信的行业,不仅仅是有源、无源器件的制造领域,新兴企业的加盟在一个方面体现了行业的优胜劣汰,更体现了“春秋战国”时期诸强纷争的别样景观。价格之争的延续伴随着企业定位的模糊,在仅有的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大家都在竭尽全力的继续上演着生存与死亡的游戏,或许,真的只有行业真正统一的时候,这种游戏才会停止,但什么时候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统一的?或许,高意科技的成立,能让我们看到“中国制造“的一丝发展之路。
    提到OEM这个名词,在如今的光通信行业应该是个挂在嘴边的、也应该是众所周知的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了,依靠OEM、ODM等方式打造“中国制造“的光通信行业,也是目前很多公司的选择方案之一,而真正能够达到“中国制造”的高技术的制造行业所面临的,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和高技能的实用人才成本和行业利润主要矛盾,应该也是众多企业所面临的困惑吧。毕竟,在“中国制造”这个品牌之下,还能过让我们理解的,也只有低成本、低技术的的制造优势了。
    从光通信行业的发展历程,结合中国的市场竞争环境来看,光通信行业的发展在各种催化剂的条件下,短短几十年就达到了目前即将登峰造极的地步,而中国的光通信行业的“中国制造”也在这个基础上,通过政府的造势结合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在短期内完成了行业发展的漫漫历程。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没有细致的研究如何提高行业的竞争优势,如何提高企业的生存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唯一显著的,只是一味的成本的降低,泡沫的破碎带来的行业的冲击已经告诉我们,光通信行业这个新兴的产业,需要更加谨慎,更加扎实地走下去。
    目前光通信行业市场需求的增加应该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光通信行业不会这样一厥不振,但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制造”的行业品牌,需要我们更多更细致的工作。台湾东典光电的董事长和编辑的谈话中谈及,“作为中国的光通信行业,不论台湾企业还是大陆企业,如果能够优势互补,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制造,前途应该是非常光明的。”
    “集众人之力,打造国际光电品牌,建立世界一流光电制造基地”,希望中国的光通信行业的CEO们,能够加强合作,促进合理的、切实的有利于中国光通信发展的行业联盟,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制造”。
关键字: 中国制造 行业联盟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中国制造 行业联盟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