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网络业务发展报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3-02 16:18:45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2009,(编写参考JPNAP副总于2009年02月演讲内容)日本是典型的高人口密度国家,相较于欧美很多区域的地广人稀而言,显然从网络运营成本上看,这里是世界上最适合发展FTTH的地区之一。我们知道,2008年,日本的FTTH用户数目(1308万)第一次超过了DSL(1229万),这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JPNAP公司副总Ryoichi Hosoya前不久对日本网络业务现状为题做了报告,这里我对他的演讲内容做简要介绍。
    Hosoya首先介绍了截止目前,日本的电信网络用户发展状况。其中固话业务已经开始出现轻微下降,目前拥有5026万用户;移动电话总数1.04亿,已经接近日本的人口数,其中小灵通用户约有460万;包括FTTH、DSL在内的宽带使用,共达2934万户,接近日本人口的四分之一,且这个数目仍在稳步增长中。从增长率来看,FTTH要明显高于DSL。在日本,2008年年底的Internet总流量已经达到880Gb/s,是07年的1.2倍。据日本总务省估计,09年这一数据将首次突破1Tb/s。

  图:日本网络接入结构关系示意图
    上图给出了基本的日本网络接入结构。最左边黄色框框内可以代表日本的电信运营结构,在这块大蛋糕上,无论是DSL,还是FTTH,NTT都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特别是FTTH业务,NTT占据着超过80%的日本市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多,但Hosoya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光接入,特别是FTTH的建设成本过高,除了NTT外,目前日本还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有能力做到并做好这一切。
    为了保证公平竞争的原则,日本已经严格禁止NTT再进入新兴的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市场(图中间蓝色这一块),这无疑给日本几百个中小规模ISP公司创造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在日本,主要的ISP包括Yahoo!BB, OCN, au one net, plala, BLGOEE等。目前最大的是OCN,占据日本ISP20%以上市场。而07年底最大的Yahoo!BB,现在已经落在了第二位,只占有17%的份额。这是因为OCN及早的把接入终端调整为FTTH,但Yahoo!BB却错过了这次发展机遇,虽然其在DSL业务上仍占据领先地位,但预计未来市场份额的差距与OCN相比将进一步拉大。从网络用户层面,使用最多的是用户自主媒体(CGM)业务,而视频共享则具有最快的增长。
    在日本除了运营网络外,还具有许多知名的IX,其中大多数都是用于商用的,这其中包括Hosoya所在的JPNAP,Softbank旗下的BBIX,以及被KDDI掌控的日本最老牌的JPIX。此外,Dix-ie则是受WIDE计划资助,非常著名的用于科学研究的IX。在日本,IXP的平均流量年增长率为30%,截止2008年末,已经达到303Gb/s。
    从图中可以看到,NTT运营的现有网络被简称为FLETS。需要注意的是NTT尽管不能进入ISP市场,但他仍能不断的从对其已有用户业务升级中获取越来越高的利润。截止2008年末,NTT已经对现有FLETS约60%的用户做了升级,以兼容下一代网络(NGN)架构。NTT构建的NGN仍以光纤传输和IP服务为基础,但相比现在的Internet接入而言,将是一个封闭式网络。NTT这一计划始于2008年3月,历时两年,预计将在2011年3月前,完成对剩余全部FLETS网络的技术升级。(作者:深圳朗光科技 宋军)

关键字: 日本宽带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