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决定成功 TD-SCDMA峰回路转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04 21:16:4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 16:13 南方周末 
  在经过一段颇为清冷的踽踽独行后,大唐电信,或者说中国自己的3G标准──TD-SCDMA,正在得到来自多方面的回应与支持
  本报驻京记者 庞瑞锋
  政府力挺
  8月29日,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杨毅刚对外宣布,政府今年将给予本地厂商不低于6亿元的资金,以支持它们研发TD-SCDMA技术标准,且明后两年还会有资金支持。
  此前曾有传闻说,为扭转TC-SCDMA的困境,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拟联手建立一个7亿元的基金,帮助一些资金匮乏或对TD-SCDMA缺乏兴趣的厂商──杨的发言证实传闻大抵不错。
  尽管杨毅刚未对这6亿元资金如何分配进行说明,但据了解,TD-SCDMA产业联盟内的8家企业──大唐、南方高科、华立、华为、联想、中兴、中电、普天──将可能利益均沾,不过,可能会大部分分配给华为、中兴、大唐和普天。
  杨毅刚是在2003年TD-SCDMA国际峰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电信运营商、设备提供商、手机生产商们以及官员、专家们冠盖云集。西门子、北电等企业还在会场外摆起了展示台。
  一位参加过前两届峰会的厂商代表说,本届峰会较明显的变化是,参与或关注TD-SCDMA的企业比以往明显增多,很多国际、国内通信巨头都派出高层与会──但实际上,或许是他们不得不如此。
  据了解,参与TD-SCDMA开发的,在系统方面有大唐、西门子、华为、中兴、阿尔卡特、北电等企业;在终端方面,西门子和丹麦的RTX公司已开发出手机样机;芯片方面,有华立、飞利浦、三星、德州仪器等;另外,还有不少国际、国内企业投身其中,从事其他方面的研发。
  大唐电信集团总裁、TD-SCDMA技术论坛主席周寰说,TD-SCDMA产品开发“外热内冷”的状况正在改善。
  事实上,此番政府拿出不少于6亿元的真金白银,其意义也绝不仅限于提供财力支持,它更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待TD-SCDMA的态度──对于一个像3G标准这样的大项目,如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没有众多厂商的投入,6亿元的资金也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有分析人士说,此次政府投下巨资的潜台词是:该技术已经成为中国3G领域事实上的技术标准。
  本届峰会,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国家发改委高新司司长马德秀等官员都纷纷到会演讲,由此可见,官方对TD-SCDMA的支持。
  大唐之赌
  但在此之前,在不少人看来,大唐是在豪赌,只要稍有不慎就可能身陷泥潭。
  众所周知,全球为国际电联认可的3G标准有三个,一个是欧洲的WCDMA;一个是美国高通提出的CDMA2000;一个就是大唐和西门子联手提出的TD-SCDMA标准。
  虽然大唐喜欢称TD-SCDMA是中国人自己提出的3G标准,并擅长从国家荣辱或政治经济安全的角度,来强调TD-SCDMA的重要意义,但在1998年提出以来,甘愿追随者寥寥,多数的企业所抱的心态是等待观望。
  原因是,相较于技术已相对成熟的WCDMA和CDMA2000而言,设备制造商和电信运营商对TD-SCDMA都心中无数。比如,华为就将重点放在WCDMA设备上,中兴主攻的是CDMA2000设备。
  由此,大唐成了“唐吉诃德”,也必须要做“唐吉诃德”──既然选择了TD-SCDMA这条路,大唐就得走下去。
  搞3G标准研发,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个“烧钱”的事业。虽然大唐不愿透露3G项目上的投入情况,但据测算,从2000年开始,大唐为此的投入近10亿元,当然,其中不少为银行贷款。
  为便于融资,大唐集团甚至将TD-SCDMA项目剥离独立,专门成立了大唐移 动通信公司,从海外募集资金。但进展并不顺利。
  而之所以会这样,是海外投资者对TD-SCDMA的前景并不明朗。按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的说法,由于信息产业部迟迟不确定3G牌照的发放,以及TD-SCDMA本身应用仍路途遥远,海外投资者对它的前景并不是很看好。
  受TD-SCDMA之拖累,在电信设备方面,在人称“巨大中华”的四家之中,大唐已被华为、中兴甩开很远,而以前大家是旗鼓相当。
  大唐重资押在TD-SCDMA项目上,数年来只见投入难见产出,即使如今,TD-SCDMA都主要还只在实验室阶段。
  但阴霾正在逐步散去,TD-SCDMA正逐步摆脱惨淡经营的现实。其原因除技术上不断趋于完美和更多的厂商介入之外,还有中国自己的标准和在频率使用上的优势,当然,官方对其力挺的态度,是更主要的力量。
  信息产业部电子产品司长张琪说,由于国家对3G的投入严重不足,特别是对TD-SCDMA标准的研发支持力度不够,标准制定工作滞后,参与的企业也少,影响了TD-SCDMA的进程。
  这似乎可以理解为此次政府自掏腰包的初衷,信息产业部迟迟不发3G牌照或许与此有关──虽公开的说法是由于时机尚未成熟,但在不少人看来,官方的等待观望,其实是给TD-SCDMA以时间赶紧成熟。
  速度决定成功
  峰会上,TD-SCDMA向与会者展示了一张前景无限的“蓝图”:从2002年至2020年,我国3G市场容量约为1万亿元人民币,按保守估计,TD-SCDMA将占30%-40%的市场份额。此外,其产业化还将带动半导体、电子器件、材料等相关产业。
  一个与会者听完当即评价说,“前景是诱人的,但道路可能是曲折的”。
  这评价可能连官员们也甚是认同。在发言中,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说,TD-SCDMA要取得成功,仍然有很艰难的路要走。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也表示,与另外两大标准相比,目前参与TD-SCDMA研发的厂商还相对较少,系统和终端的商业化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信产部3G技术试验专家组组长曹淑敏认为,从技术角度讲,大唐的TD-SCDMA设备尽管通过了信产部的两次测试,但在384K传输速率、非对称业务和终端上还存在问题,离商用化尚有一段距离。
  现在的问题是,道路曲折不足为惧,怕的是能否走出曲折,在时间限度之内“柳暗花明”。
  如果说顾及TD-SCDMA,决策层有意放慢了发放3G牌照的步伐,但很显然,它不会也不可能无限期地等下去。
  按雷曼兄弟银行的分析,中国会在2004年末发放3G运营牌照。更乐观的看法则认为,明年上半年,3G牌照发放就会初现端倪。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曹远征判断,目前它在中国乃至全球被大规模采用所必要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推进商业化进程将是其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在他看来,商业化进程的速度将决定TD-SCDMA的成功概率。
  至于TD-SCDMA成功的必要条件,在作为投资者的雷曼兄弟看来,至少包括:已有原型芯片组合和系统程序;在一些地区已获得大量的实时使用试验数据;有设备和手机厂商的支持;运营商支持并提供TD-SCDMA服务;有成本低并可大量供应的手机。
  以TD-SCDMA现在的推进速度,要在短时间内满足上述条件并非易事,虽然大唐和西门子正在积极做商用试验。曹远征认为,TD-SCDMA要取得成功,至少有赖于三方面:政府支持、运营商支持和多厂商的供货环境。
  在第一项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没什么问题的。而在后两项上就有些麻烦了。
  在峰会上,中国移 动技术部负责人杨志强话里话外都显示,中移 动倾心于WCDMA标准,TD-SCDMA最多只能作一种补充──捆绑和WCDMA联合组网。
  而联通的态度很是暧昧。他们目前对外的公开说法很类似于外交辞令:我们对三大标准都在积极研究。
  至于电信和网通,TD-SCDMA或可有所寄望。有报道说,中国电信目前正在对三大标准积极进行评估。
  至于多厂商的供货环境,则可能是最令人头痛的问题。
  打通必由之路
  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如果没有众多厂商投入,并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关于TD-SCDMA的构想再美妙也是空谈。
  8月29日下午,在峰会即将结束时,西门子和华为向外界宣布,双方将出资1亿美元,成立一个合资公司,其中西门子占股51%。合资公司主要从事TD-SCDMA无线接入网络产品业务,2004年初,就可以向运营商提供成熟的商用产品。
  这当然可视为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了华为对TD-SCDMA前景的信心,并将推动TD-SCDMA的商用化进程。
  不过对于西门子牵手华为,其间韵味很是复杂。一位网友在BBS上说,“看到西门子和华为合作的消息,对于像这我样的大唐员工来说有点心痛,有种被抛弃的痛楚。”
  该网友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在西门子与大唐合作共同研发TD-SCDMA的5年里,华为曾表示愿意加入进来以推动商用进程,但后来不了了之,据说是因为“电信国家队”的大唐不希望华为参与太多。
  虽然大唐表示与西门子的合作仍将继续,但在TD-SCDMA刚有起色之时,西门子就找上华为,至少暴露出双方在商业化上的分歧。
  据说有关方面对TD-SCDMA商业化的进程并不满意,此番华为与西门子合资是得到了信产部的首肯的。
  本来,大唐已有很好的平台去推动TD-SCDMA的商业化进程——去年10月,经政府部门撮合,包括大唐、普天、中电、中兴、华为、联想在内的8家企业成立TD-SCDMA产业联盟——但在实际推动中则进程缓慢。
  而之所以如此,其主要原因是,因TD-SCDMA的不确定性导致成员企业热情不高;另外,也有协调不足的因素。有联盟内的企业私下抱怨说,大唐对技术还有所保留,而按联盟的宗旨,内部成员实行技术与资源共享。
  所以有人批评大唐,认为它没有用心去培育和经营好自己的阵营,把这些企业变成自己真正的同盟军。当然,大唐也可能有委屈之处。
  一位市场人士指出,此番政府拨出巨资相援,其用意所在,既是为解部分企业资金之困,也在于给更多的厂商指明方向,施以利益诱导,把大家拉到一个轨道上。
编者按:大唐的3G标准毫无疑问是我国通信工业的重大成就。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这个标准。信息产业部应该做的是加快这个标准产品的开发,推广其应用。对于纷纷扰扰的3G牌照之争,在TD-SCDMA成熟之前还是歇一会吧。
关键字: 3G 大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