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良华为OSN展示会上谈ASON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1-12 19:52:1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12/2003, 人民邮电报,数据、视频及移动通信业务的快速增长,带来了网络容量调整、带宽扩展和动态分配、业务疏导和快速开通、实时网络运维管理、降低运营成本等日益迫切的需求。作为构建新一代光网络的核心技术,ASON以可兼容、可扩展的硬件系统为支撑,将先进的软件系统融入硬件平台,形成一个更具伸缩性、以数据为中心的基础平台,从而把光层从一种静态的传输媒体变成一种动态的、智能的光网络结构,并可以直接从光域提供各种灵活的高速增值业务,使运营商可以直接从光域快速提供业务,全面提升传送效能。日前,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北京研究院技术部部长张成良在华为举办的“感受智能———华为OSN智能传送平台展示会”上做了《智能光网络技术发展及应用前景》的主题报告,为向下一代光网络的演进指明了发展的道路。而华为此次也展示了其OSN智能光网络系列化产品并演示了多种功能。
张成良指出,光网络的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主要体现在:系统容量需求问题已经基本解决;需要新的推动力;全光处理的前景目前不被看好。下一代光网络主要围绕着两个方向,其中,ASON是一个重要方向。所谓ASTN/ASON是指在ASTN/ASON信令网控制之下完成光传送网内光网络连接自动交换功能的新型网络。
ASON具有以下显著特点:传统的传输只是两个层面———网管层面和传输层面,而ASON网络有三个层面,引入了控制层面;通过引入智能控制层来建立连接,这种电路建立是通过分布式信令实现的;ASON将网管层面的功能转移到控制层面,并且采用了分布式控制,首次在传送网中引入动态交换的概念;第一次将交换、传输、数据综合起来。分布式控制的采用,带来了一系列的优点:建立电路时间短,快速适应各种业务需求;接口标准化程度高,可扩展性强;保护倒换、恢复速度快;可以适应IP业务本身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可以解决跨越不同厂商电路建立的问题;减少对网管系统的要求;传输网正在成为一个有SLA业务,ASON可以提供电路SLA的新型网络。
统一网络管理一直是运营商头痛的问题,特别是端到端电路配置和保护恢复。由于ASON网络将通道端到端的调度管理和保护恢复功能转移到控制层面,而控制层面目前看来更容易实现互联互通和互操作。未来有可能在网管平面没有实现统一管理的情况下,由控制层面实现端到端的电路调度、保护恢复。因此,张成良认为,ASON将解决端到端电路建立的难题,同时,我们还需要对ASON控制层面和其互联互通性予以密切跟踪。
针对ASON的目前发展状况和下一步的发展策略,张成良指出,虽然各厂商对于控制平面的研制工作有了很大发展,但由于标准化工作还未最终完成,在实现多厂商环境的大规模组网时仍会遇到很大困难。对于不同厂商无法实现接口互联互通的情况,目前建设ASON网络有两种选择:第一是继续等待标准化,待E-NNI接口标准化完全完成后再建设网络,这样风险性比较小,并且可以很容易实现多厂商互通;第二种选择是现在就建设ASON网络,不同区域采用不同控制层面和路由算法,域间采用固定连接,等到域间路由成熟后再在域间引入路由。这种模式要求设备厂商必须保证自己的E-NNI接口可以升级到符合互联互通的标准接口,存在一定的风险。
张成良最后总结道,下一代光网络的重点将是ASON网络,节点硬件技术已经有重要突破,目前重点是ASON协议和不同厂商一致性测试,也就是控制层面。下一代光网络将是ASON控制层面和多业务处理能力的综合。
 
关键字: 张成良 AS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