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电:发展核心业务增强中国市场地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1-16 09:08:3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作者:陈勋燕先生)近日,针对2003年中国电信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北电网络来年的发展策略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北电网络(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毛渝南先生。
记者:毛总,您对2003年的中国电信市场是如何判断的? 
毛渝南:
在2003年,国内电信市场与2002年相比已经开始复苏,全行业销售情况也普遍好了许多。我个人认为,在以下几个领域显示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首先是下一代网络(NGN)的商用化。随着包括话音、数据、视频、宽带和多媒体等业务的进一步融合,以及用户需求的不断增长,国内的运营商已经将NGN的建设和商用化提上日程,北电也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不断得到国内运营商的订单。在与重庆铁通签订了NGN合同后,北电网络又与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网通)下属山东省通信公司(山东通信)签订重要合同,作为独家设备供应商为山东通信在山东三个主要城市构建NGN。
  其次,随着联通CDMA 1X网络在今年完成建设,数据业务也获得了极大发展;同时,宽带业务也开始迅速普及。
  此外,在企业网方面,对电子政务、行业和企业信息化需求的增长推动了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记者: 2003年,北电网络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究竟如何?
毛渝南:
市场的发展给北电网络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总体而言,2003年,北电网络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得很好。年初,中国网通就已经选择我们构建全国性光传输骨干网,成为首家部署北电网络OPTera* Connect HDX光交换机的中国公司。
    在无线领域,我们与中国联通在CDMA2000 1X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在GSM和GPRS领域的市场份额也不断增长。作为全球的3G领导者,北电网络已在欧洲、北美和亚洲赢得了26个3G合同,为包括Vodafone、mmO2在内的运营商构建UMTS网络,及包括Sprint PCS、Verizon Wireless在内的运营商构建CDMA 2000网络。为推动中国本土3G标准的商用进程,我们最近还与大唐移动联合成立了TD-SCDMA试验室。
    在有线领域,我们也取得了很大成绩,Shasta 5000宽带业务节点被中国网通、中国铁通和中国电信等三大电信运营商选用。目前,我们又从中国网通和中国铁通赢得NGN的构建合同,成为其在NGN领域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此外,我们在企业网方面也赢单不断,最近的全国10城市企业网解决方案巡展更是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同时也为北电进一步了解客户需求和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您能否透露一下北电网络2004年的发展策略?你们将如何应对中国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毛渝南:
的确,今后竞争肯定会越来越激烈,但我们有信心。2004年,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四大核心业务领域:首先,我们的无线网络部将继续为运营商提供下一代服务,包括基于数据包的无线数据网络、更高的网络运行效率、更低的成本以及明确的新收入渠道;其次,有线网络部也已经具有电信运营商所提供的传统语音网络的功能,和服务供应商提供的基于分包交换的融合式网络所具有的高效率和创收能力;同时,企业网络部将继续为客户提供高价值创新解决方案,并通过改进工作效率、提高客户服务以及降低成本来促使企业获得成功;另外,我们的光网络部将通过光电子产品(DWDM及长程系统等)、下一代SONET及光交换产品等全面的光产品,为服务供应商及企业奠定高性能网络基础,而且所有这些产品都具备集成网络管理特性,易于操作与维护。
  除此之外,我们还将继续坚持以技术研发为立身之本,本着“科技服务于人民”的宗旨,不断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我们计划在今后的三年内,在中国的研发投入将超过2亿美金,中国的研发人员到明年将有望增长一倍。在九月初,我们已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签约,在望京高科技开发区兴建中国北电网络公司园区,占地五万五千平方公尺,初期建筑二万七千平方公尺,预计2004年年底可完工迁入。该新园区与我们现有的北京和广州2个研发中心一起,将继续在IP语音和多媒体业务、3G业务、NGN以及其他业界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的研发方面承担重要的角色。在更好地为国内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北电中国研发的技术和创新成果也将不断在全球市场得到部署。我们坚信,这一系列的调整将进一步增强北电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并有助于我们及时为客户提供最先进的网络转型。
记者:2003年下半年,你们提出了“商务新境界”发展理念 (Business Without Boundaries),那么今年你们是否继续贯彻这一发展理念?
毛渝南:
是的,我们将继续贯彻这一发展理念。这个发展理念旨在消除现有不同网络的边界和限制,将现有网络转型为一体化的融合网络,以提供无处不在而又无缝的解决方案,满足服务供应商和企业的需求和挑战。一体化的融合网络能帮助服务供应商和企业消除影响效率、生产力和增长的障碍,创造新的收入增长点,为最终用户带来精彩的话音、数据及多媒体体验。我们将通过继续秉承这一发展理念,为客户提供最优异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记者:最后,您能否透露一下北电网络在3G方面有哪些优势?
毛渝南:
在3G方面,我们在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个现有3G标准中都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在已发出的第三代WCDMA建网商业合同的竞争中,我们是唯一获得欧美全部七家领导级运营商的商业建网定单的制造厂商。德国电信(T-mobile)、英国电信(mmO2)、Vodafone集团、Telefonica集团、法国电信(Orange)、AT&T Wireless与和记黄埔(Hutchison)集团等七大领导级的欧美第三代WCDMA运营商,各在经过长期的实验室评估,外场试用,以及初期性地大网实践运行后,都先后分别甄选了北电网络作为他们建商用WCDMA网络的一个供应商伙伴,这个七家全中的殊荣是除了我们北电网络公司外,没有第二家WCDMA网络供应商所拥有的。
    在北美第三代CDMA 2000制式的移动网络设备市场上,北电网络公司持续扩大在Sprint、Verizon与Bell Canada等运营商的网络建设市场份额,并从CDMA 2000 1X向CDMA 2000 1X EV-DO迈进。
    在TD-SCDMA方面,北电网络与大唐移动合作建立了TD-SCDMA联合试验室,双方综合各自技术优势对TD-SCDMA系统进行互联互通测试、验证系统功能以及进行市场演示等工作,完成TD-SCDMA系统商用试验的技术准备,全面推动TD-SCDMA的产业化进程。
(原创作者为:陈勋燕先生)
关键字: 北电 陈勋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