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网通电讯盈科合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5-22 10:31:4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本报记者 欧阳长征 北京报道,网通与电讯盈科(0008.HK)是一对难兄难弟,还是最佳拍档?恐怕只能等待时间来检验了。
  5月18日,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电讯盈科突然对外宣布,“公司目前正与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就策略和业务合作机会进行机密磋商。此次合作将包括(但不限于)就本公司某些资产成立合资公司,其中可能包括中国网通取得本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电话有限公司的股本权益。”
  消息发布之际,正值网通全力备战海外上市的关键时期,立刻激起海外资本市场一片哗然。
  合作方案已经上报
  记者一直试图同网通集团副总裁田溯宁取得联系,但对方的手机长时间处于留言状态。网通香港首席财务官范星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拒绝对此事作任何评价。
  5月19日,网通正式对外表态,承认“正在与电信盈科就策略和业务合作(包括股权合作)进行磋商”,但同时强调,“目前并未与电信盈科达成任何确定的协议或意向书。”
  接近网通的人士指出,双方此次的合作是一次酝酿已久的战略联盟。网通和电讯盈科之间的接触,至少在今年三月份之前就已经开始,主要通过网通香港公司来具体运作。
  据悉,此次谈判过程极为保密,整个网通集团仅有不超过六个人了解此次交易的状况。网通集团的一些副总裁甚至都是从媒体上才获悉这一消息。即使是国资委也只是在谈判后期,才开始参与整个项目的审核与评估。
  来自网通内部的消息说,在和电讯盈科的接触中,网通此前共准备了多套方案参与谈判,目前最有可能达成协议的一套方案已通过国资委上报至最高决策层。
  知情人士透露,网通和电讯盈科的合作得到了中央高层的全力支持,“同中国政府此前提出的加强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合作和交流,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CEPA)大背景相关。此笔交易一旦达成,将是CEPA取得重大进展的体现。”
  北京的证券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合作对于香港资本市场也有积极的意义,因为电讯盈科业绩的提升有助于稳定香港股市。
  不会现金收购
  香港资本市场权威分析人士指出,要判断电盈和网通之间是否全面收购的关系,关键有两点:第一是看电盈还欠多少债,第二就是网通还有多少钱?
  2003年电盈亏损61亿港元,净债务则高达37.35亿美元;与电盈相比,网通境况也不见得好多少,2003年网通净债务也高达921亿人民币,负债比率高达93.5%。“难兄难弟之间的交易不可能是谁会吃掉谁,只会想办法互相拥抱取暖。”该人士幽默地表示。他认为网通不可能全面收购特别是以现金的方式收购电讯盈科。
  该人士透露,电盈最有可能的方式是出售10%到20%的香港电话权益给网通,用来换取与网通成立合资公司拓展南中国的宽频业务,与英国宽频业务一起,成为未来2-3年,电盈新的增长动力。
  了解网通的北京投行人士则分析认为,双方的合作应该是通过股权置换来解决。香港电话公司目前拥有150万固定家庭用户与120万商业用户,市值超过550亿港币。由于网通正准备海外的IPO,因此不大可能采取现金的方式全资收购香港电话公司,使用网通香港和电讯盈科相互持股的可能性最大。
 其中网通香港是网通集团IPO采用红筹方式登陆香港主板的壳资源,目前该公司除去网通集团持股外,还包括了原网通控股中高盛、新闻集团、中科院、广电总局和联想等国内外投资者的股份。
  该投行人士保守估计,交易一旦达成,网通香港将持有香港电话公司控制性的股份,作为交换,电讯盈科也可能持有网通香港的股份。
  一位银行界人士也提醒记者,电盈曾经以香港电话公司的名义担保两笔分别为5亿美元和10亿美元的票据,通常情况下,如果香港电话的控股权发生改变,必须取得票据持有人的同意。
  南北夹击中国电信
  一个为改制上市付出了巨大成本,一个原有业务增长乏力。网通与电讯盈科的联姻究竟能为双方带来什么?
  从电讯盈科的角度来看,这一合作计划最大的好处就在于绕过了国内基础电信市场的准入壁垒,使得电讯盈科能够进入潜力巨大的内地市场。此前,尽管有CEPA开路,但从国内电信市场监管的思路来看,被视为外资的香港运营商很难真正有所作为。
  此前,电讯盈科一直在狭窄的香港市场之外苦苦寻找增长的空间,该公司甚至向英国大东电报局发出收购信号。公司2003财年的报表显示,至2003年12月31日,电讯盈科的电信服务的收益为港币165.72亿元,而2002年财年该项收入则为港币180.07亿元,2001则是港币198.27亿元。根据摩根斯坦利分析师HANI ABUALI估计,香港电讯固网占有率将由2003年的73%下降到2004年底的70%;此外,香港电讯业因为电讯管理局早年裁定的市场主导者身份受到降价限制,备受竞争对手降价抢客的困扰,利润贡献率大不如前。
  有分析师说,电讯盈科在香港固话市场的发展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借道网通进入内地电信市场,对电讯盈科而言,将是一针“强心剂”。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分析师Edison Lee估计,“尽管还很难对交易进行量化,但交易一旦达成,无疑会使得电讯盈科股票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成为一只增长型股”。
  而对于网通来说,同电讯盈科合作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引入国际化的管理机制。过去五年来,电讯盈科通过组织结构的调整,已转变成为一个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电信运营商。双方的合作可以将电讯盈科的这些优势逐步引入内地,促进网通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综合竞争力,并有别于中国电信这种老牌的国内电信运营商。
  电讯盈科基于固网开展的多项新型业务,网通方面似乎很感兴趣。例如,为改变香港固网收入逐年下滑的趋势,电讯盈科在去年推出了“新世代”固话服务,以降低客户流失率。新业务有多项全新功能,包括固话短信、信息下载服务、通信助理及客服助理等,刚一推出便共有超过65万用户登记使用,占电讯盈科去年下半年目标电话市场的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网通内部人士指出,电讯盈科去年基于ADSL推出的“now”宽带电视对于网通尤为重要。到2003年底共有20万香港用户登记使用now宽带电视。“网通一旦引入now服务,加上李氏家族的媒体资源,不但能刺激自身宽带用户的增长,还能打造出一个拥有电信资源的媒体帝国来,这对网通下一步的发展,将产生革命性的作用。”该人士指出。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报告因此称,如果网通和电讯盈科合作,到2006年将至少截留中国电信互联网收入的20%,达40亿人民币。该行此前估计,中国电信的互联网收入将从今年的140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200亿元。 
  网通一位关键人士则称,网通方面还希望借助电讯盈科的力量,在中国电信盘踞的南方21省市中杀开一条血路来,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地区。
  另外,双方的合作将增加对国际资本市场投资人的吸引力,而电讯盈科强劲的现金流(去年为43亿港元)和赢利能力也会进一步完善网通上市公司的投资故事。
  此前,由于资本市场风向突变,网通集团不得不缩小募股规模。同时,网通集团目前并非上市公司,双方合作的方式可以比较灵活,正如网通集团一位管理人士评价,“电讯盈科同网通集团的合作在战略上、营运成本、资本开支及管理上都有实现显著的协同效益的潜力,将加强双方的战略地位”。
  有消息称,网通方面不太会允许电讯盈科的势力扩张过大,可能只限于南方中国电信的地盘,而北方十省的电信市场仍将在引入对方管理和经验的基础上自主发展。
  香港的电信分析师称,这也使得双方的目标可能变为形成一个南北夹击中国电信的联盟。
  电讯盈科单方泄密?
  尽管有以上的种种好处,但双方的谈判实际上仍处于非常微妙的时刻。
  消息人士称,电讯盈科18日对外发布消息时,网通并不知情。网通方面原本计划在交易完成后,才向集团党组会议通报交易内容。但消息单方面泄漏,使得参与交易的网通管理人士感到非常被动。
  有网通内部人士怀疑,电讯盈科方面有利用发放消息拉高股价的嫌疑。香港联交所的资料显示,电讯盈科股价周三收于5.15港元(合66美分),上涨0.25港元,涨幅5.1%。然而去年,该股却是香港基准的恒生指数表现最差的成份股。
  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士指出,不排除双方在某些关键性问题上尚未达成共识的可能。鉴于网通目前正筹备IPO,电讯盈科采取提前发布消息的做法会使得自己在谈判中处于有利的地位。让人引发联想的是,电讯盈科去年在洽购大东电报局时,就曾有违规现象出现。当时,电讯盈科在香港和伦敦分别发出两份内容不同的公告,从而引发监管机构的调查。
  除此之外,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双方合作的失败。熟悉网通的香港电信分析师认为,电讯盈科需要现金来偿还2000年8月使用杠杆收购、耗资285亿美元兼并香港电话有限公司而欠下的巨额债务,而网通目前也急需IPO筹集发展的资金,因此双方可能在交易价格上或是否采用现金收购的方式上纠缠不清。
  另外,和网通合作,必定会影响到电讯盈科同中国电信之间的亲密关系。电讯盈科去年已与中国电信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中盈优创,双方分别持有50%的股权。中盈优创的业务主要是为国内企业提供信息系统、应用解决方案与服务。还有,香港电话公司是电讯盈科主要的现金流收入来源,一旦交易价格过低必将受到投资者的质疑。
  电讯盈科19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就有小股东抱怨,本地电话费由90元调高至现在的110元,但公司仍然未有派息,现在更把最值钱的固话业务出售。他们甚至坦言:“根本不知道电盈想做什么”。
  不过,大多数分析师仍对电讯盈科未来的股价表示出信心。瑞银华宝的研究报告指出,电讯盈科的预测市盈率为9.6倍,而同类型公司的市盈率则为10.3倍左右,因而12个月内的目标价位能达到每股6港币,而5月20日电讯盈科的收市价为每股4.95港币。
  (本报记者 刘晓希 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键字: 网通 电讯盈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