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代周刊:谁会成第三个合资运营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5-27 08:44:3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27/2004,记者/李如山(北京报道),“前几年我们对引进外资顾虑太多,现在我们想让他们进来,他们却踟躇不前了。”一位信产部官员对《IT时代周刊》说。伴随着联通和SK电讯的合资公司联通时科的挂牌成立,外资进入电信领域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小龙”难翻“大浪”
  “我不大看好联通时科。”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对本刊表示。
  陈金桥对联通时科的“不看好”实际上并非是对其发展的前途存在怀疑,而是对其真正能对中国电信运营市场的环境起到多大的影响存在怀疑。在他眼里,SK电讯的实力还是弱了一些。并且从事的仍是增值业务领域,指望它翻起什么大浪可能比较难。“象征性的意味更加强一些”。
  要想预测它今后的发展,我们或者可以用第一个“幸运儿”的景况来做参照。
  2000年12月,由中国电信集团上海市电信公司、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AT&&T公司三家合资的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国外企业第一次以运营的方式进入中国电信市场。当时的《华尔街日报》写道:“信天的案例显示,中国的电信市场正在向更多的竞争者开放,正在为中国加入WTO之后国内的运营商即将面临的更加激烈的竞争做准备”。
  然而在这个里程碑性质的事件之后,却是长时间的沉寂。
  “从政策层面来讲对它的限制还是比较多,而且中外方股东的业务方向还有分歧。所以它办起事来束手束脚,感觉放不开。”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向《IT时代周刊》透露。
  但联通时科成立时,已经是今时不同往日,信天成立时被划定了严格的地域范围,而今年已经是中国进入WTO的第三年,增值服务已经取消地域限制,而且基础电信领域和移动电信领域也开始开放,应该说,联通时科可以腾挪的空间已经增大了很多。
  可是,为什么还是有人不看好它的影响力呢?
  “不管是AT&&T也好,还是SK电讯也好,我认为他们影响力有限,是因为他们都还是在增值服务领域。”陈金桥说。目前增值服务对占整个电信行业收入的比率还很低,所以在这一领域目前很难翻起大浪来,而SK电讯的目的也很可能是在增值业务领域找一个立脚点。以此为根据地在未来向基础业务领域进军。“如果一旦有一个大公司进军基础服务领域,那影响就厉害了!但是现在看来还没有”,陈金桥说。
  大鳄们在电信门口徘徊
  北京的国贸大厦可以说是国外运营商真正的抢滩阵地,沃达丰、澳洲电讯、日本NTT Docomo等电信巨头都把办事处设在这里。但这些办事处一般规模都很小,从五、六个人到十几个人不等,有的甚至连前台都没有,虽然租在北京最顶级的写字楼,规模却小得很难将他们和国外电信巨鳄联系起来。不过办事处倒也一刻没闲着,他们是国外巨鳄伸到中国的触角,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在中国的门外徘徊和观望。
  “中国的电信市场这么大,增长又这么迅速,国外电信巨鳄一定不会坐视这块肥肉不管的”一位电信观察家如是说。
  在中国于2001年12月11日正式成为WTO成员之前的半个月,信息产业部宣布1993年发布的《从事放开经营电信业务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和1995年发布的《放开经营的电信业务市场管理暂行规定》自中国入世之日起废止。这意味着国外资本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铁篦”被拆除了。
  然而这么长时间,外资为什么还是按兵不动呢?
  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因为3G泡沫的影响,全球电信业进入萧条期,运营商们都背负着沉重的债务,感受到电信冬天的寒冷,战略收缩,电信巨头们自顾不暇,腾不出手来处理国外的问题。
  而另一个关键的变化来自国内,我国电信业的基本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企业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以前监管者可能认为自己圈里的都是羸弱不堪的羊,现在随着这些羊的强壮,监管者自然会想到“狼群效应”——放一些狼进来,竞争力又如何呢?不要内部打得一塌糊涂,就觉得自己实力很强了,如果和真正的国际上的大鳄去对抗一下,结果又会怎样呢?
  另外一点就是我国入世的承诺,入世第三年我国在增值业务领域取消地域限制,在基础电信领域和移动电信领域也开始开放,根据进度表,国外的投资者会找到很多进入机会。不管是移动通信、增值业务还是网络基础设施还是固网,都是他们很感兴趣的领域。
  一位信产部官员向《IT时代周刊》透露,现在提交到信息产业部申请成立电信合资企业的报告越来越多,有意向的就更多了。这位官员还透露,今年信产部在政策上正在考虑调整,比如细化准入管理规定,许可证管理规定等,对外资的引资政策,对外资如何进入、如何存在等作出更加细致的规定,缩短审批程序、提高审批的效率,为外资进入创造一些有利的条件。
 谁会成为第三个“幸运儿”?
  然而外资的进入也并不是中国市场一开放,随着入世开放的进度表就会进来的,外资的进入纯粹是商业行为,之前会进行一系列的对商业预期的评估。
  到现在为止,对进入中国最积极的外资电信企业更多的是那些本国市场狭小的运营商,比如韩国、新加坡的企业等,而像美国、日本这样本国市场比较大的企业仍然不是很积极。究其原因,恐怕还是觉得中国市场开放的口子不够大,毕竟中国要到2006年底之前,电信市场才会完全开放。
  国内的运营商当中,谁最可能接受第三个进入者呢?
  知情者透露,目前欧美和亚太邻国都有电信企业在和国内运营商进行接触,而他们接触的都是弱势运营商,其中原因不难理解,强势运营商并不太积极和外资合作,比如中国移动,去年的年报纯利在20%以上,如此之高的利润率当然愿意自己做。中国移动上市时引入了沃达丰作为战略投资者,沃达丰以25亿美元现金换取了中国移动(香港)2%的股权,其后沃达丰又欲增持到15%~20%。但这只是战略持股,外国投资者还不能参与到管理中去。
  至于联通,虽然和SK电讯成立了合资公司,但关于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传闻在年初也曾经一度沸沸扬扬,传闻中的另一主角和黄在3G问题上一贯是快马加鞭,在欧洲和大洋州开通了3G服务之后,又回师香港,足见其3G是一个全球布局,香港一个区区600万人口的狭窄市场肯定也只是进军内地的跳板而已,果然又传出了其和联通欲在内地合作的消息,不过最终双方否定了这个传闻,但这并不代表和黄放弃在内地的努力。电信观察家认为和黄现在正在进行广泛的接触。
  最有希望成为和外资合作的下一个运营商,据一位知情者向《IT时代周刊》透露很可能是卫通,而合作的对象,很可能是美国第五大移动运营商Nextel,其总用户超过1200万。以在其iDEN集群网络上提供名为Direct Connect的移动通信业务而闻名,该业务的最大特点是用户可以仅按一键即可快速而方便地即时通话。从Nextel的经验来看,数字集群业务特别适合诸如卫通这样的小型运营商。而卫通在和中信的合作失败后,也一直在积极地寻找合作者。若双方合资顺利的话。Nextel可能成为首家进入中国内地基础电信运营领域的外资公司。但卫通综合部的负责人并未向《IT时代周刊》证实上述的消息。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球下一代网络峰会上,在国际电联担任标准化局局长的中国人赵厚麟向《IT时代周刊》表示,自己在国际电联工作期间曾经走访了八、九十个国家,令他感到自豪的是这些国家当中只有一个国家没有发现华为或者中兴的产品,他由衷地感到中国的电信设备商已经成长起来了,但他同时感到遗憾的就是中国的运营商实力还是太弱了,迫切需要迎头赶上。
  而迎头赶上的动力还是来自于竞争,让大鳄进来,在竞争中提高,这应是外资进入电信最积极的意义所在。
关键字: WTO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WTO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