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IT:项立刚谈UT没落原因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3-23 12:17:4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23/2006,作者:王亚红 曾经在纳斯达克上风云一时,挂牌当天就以每股41美元开盘,一路狂飙至73美元,此后多次冲击高点,最高时达到91.88美元的UT斯达康,谁也没有想到2006年3月23日的股价只有6.13美元。
  对此,通信专家项立刚表述了他的看法:
  UT斯达康被下了摘牌令,原因有很多,最直接的原因是还没有交出2005年财报,财报难产的原因很多,业绩不佳只是其中一方面原因。从UT斯达康被面临摘牌的事情来看,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需要大家看清楚:
  UT斯达康面临业务重组 整合非常关键
  2005年开始,小灵通在国内的市场迅速畏缩,这最后导致UT斯达康缩紧对小灵通的投资并进行裁员。对于曾经以小灵通为主要业务的公司来说,快速并且成功的转型关系到全局。
  UT斯达康在辉煌的时候发展了3G和IPTV,但是实力没法跟那些大公司相比。2005年,UT斯达康的压力进一步增加的时候,UT宣布减少对3G的投资,甚至打算砍掉WCDMA业务。据说是全面转向IPTV,吴鹰曾经说要在IPTV上投入130亿元,但是,第四季度发不出财报,也说明UT斯达康面对的压力非常大。
  可见,UT斯达康的业务重组还在进行中,整合还在进行。但是,即使UT斯达康完全砍掉非IPTV的所有业务,全力来做IPTV,它的实力暂时也没法跟跨国巨头相比。因为UT斯达康是一个迅速膨胀的公司,跟中兴华为这样的有多年技术积累的大公司相比,它还显得有些单薄,UT斯达康在技术和人才上并没有特别强的实力,后劲不是很足,跟国际上的通信巨头公司更是没法比。
  上市公司有两面性 不利长期战略
  作为上市公司,UT斯达康曾经圈到了股民的资金,为公司的发展做了一定的贡献,但是,作为通信技术公司,非常需要长期的战略投资和长期的技术积累,这是上市公司非常容易受到限制的。
  项立刚认为,由于上市公司必须不断向股民提交业绩,由于股民对短期投资回报的需求,所以,上市公司往往很难进行长期的战略投资,更难进行长期的技术准备。这直接导致UT斯达康比较浮躁,不能沉淀下来发展。
  当然,也由于美国股民对中国市场的了解非常有限,他们往往只是看到季度的财报,却很难看到整个公司的长期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就应该向股民讲故事,但是,能不能讲出一个人人都满意的故事,这很大程度上也由股民决定。这是上市公司受到的压力,也是技术型上市公司受到的限制。因为没有长期战略,就很难有长期的发展和回报。
  UT斯达康还有机会
  面临被纳斯达克摘牌,这是一个悲惨的事情,但是,暂时不能说UT斯达康就会彻底完蛋,因为UT斯达康2005年年中的时候就开始战略转型,重新进行了一些部署,应该会找到出路,只是暂时还不能在财报上看到成绩罢了。
  UT斯达康去年作出战略决策,放弃3G而做IPTV,这个策略是没错的,要是选择做3G,市场竞争的压力会更大,因为市场上已经有很多个强大的通信公司已经有了3G的产品,UT没法追赶。但是,从IPTV看,尽管市场竞争压力也不小,但是毕竟UT斯达康曾经以小灵通辉煌,跟中国固网运营商有比较好的合作关系,而IPTV设备主要跟电信运营商和广电运营商合作,所以,从营销角度讲,UT斯达康有一定的实力。但是,由于中国目前对于IPTV的政策还不是很明朗,所以UT斯达康选择IPTV的压力也不小。
关键字: UTStarco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