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报:华为3Com股权面临重新分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4-06 18:07: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6/2006,本报记者 于庚秋 “华为3COM要么股权重新分配,要么被全盘收购。”近日,据华为3COM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不管华为3COM的最后命运如何,但华为与3Com之间为了争夺控股权似乎已经产生裂痕, 先是因为2%的话语权股份而进行了秘密争夺,然后又暴出华为3COM将全部出售给第三家公司的消息,自至,关于华为3COM的股权最终分配问题进入了预产期。
  控股疑难风生水起
  据悉,关于华为3COM的股仅最终归宿问题正在相关负责人进一步研讨中,包括有意收购华为3COM的Juniper在内,也正在和华为、3COM等进行相关协商。
  华为3Com成立之初,由于华为要解决与思科的知识产权问题,两家公司还能相安而处。2004年7月,华为与思科以和解告终知识产权官司,但华为3Com又迎来了新的问题。
  先是华为3Com的亏损问题。虽然,在3Com公司宣布的2006财年3季度财报中称,整个2005年华为3Com实现销售收入4.34亿美元,净收入1600万美元。但在2004年销售收入却为2.62亿美元,而且全年净亏损1500万美元。同时有相关数据显示,从2003年11月17日至2005年9月30日,华为3Com累计销售收入5.66亿美元,累计毛利润2.31亿美元(毛利率40.8%),累计净亏损逾5000万美元。
  对于此亏损,华为相关人员暗示,3Com方面通过无形资产费用分摊,故意把华为3Com做成亏损。不过有业内专业人士称,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导致华为3Com持续亏损的唯一可能是销售市场费用过高,责任应归咎于之前全面掌控华为3Com运营大权的华为。
  在华为3Com亏损问题发生的同时,两家公司在合资公司的股权问题逐渐产生摩擦。在合资合资公司谁做主导者则影响了公司未来的发展走向。公司成立之初,两家公司约定3Com拥有至多2800万美元收购额外2%股权的权利,这为3Com最终控股华为3Com打下了伏笔。
  据悉,去年4月13日3Com就曾通知华为技术公司,有意收购合资公司华为持有的部分股权。而在去年7月,华为公司也对外证实,正就其拥有华为3Com2%的股权与3Com公司进行谈判,这被看作是两家公司对于华为3Com主导权、控制权以及话语权的争夺。
  外界当时一直认为华为对2%的股权无意放弃。去年11月,3Com公司最终以28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2%华为3Com股权;收购完成后,3Com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权。按照这个价格,双方对华为3Com的估价约为14亿美元。
  虽然华为与3Com分别对外澄清这2%的股权是早就定好的,不过随着公司的运营,谁也不愿意放弃控股权这个香饽饽,轻易放弃可控股2%的权利,失去对华为3Com的控制,影响今后在市场中的利益。

  华为3COM自立新品牌
  “今年年初,华为3Com内部就已经开始准备自有新品牌,数据通信产品新品牌已经确定为‘h3c’来取代属于华为的‘Quidway’。”掌握华为3Com的内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记者近日了解到,华为与3Com在年初就已经开始出现裂痕。这位知情者称,当时消息是,华为决定在2006年10月华为3Com成立三周年之前,向3Com出售其持有的全部49%股份。3Com将全资拥有华为3Com,对于华为数据通信部门日前询问关于合资公司技术细节的问题,华为3Com内部同时已经规定不准透露。
  不过原本按照计划有条不紊进行计划不知为何于近日突然传出变化。新近传出消息称,华为和3Com拟向全球第二大网络设备厂商Juniper出售华为3Com,正在谈判,初步报价大约为17亿美元,该计划最快估计下半年宣布。
  对此,华为内部相关人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知情。华为公司新闻发言人傅军对外的官方回应是,“目前我还没听到过类似这样的消息,所以不便进行任何评论,”而且他补充称,“华为3Com的发展情况、成长速度等都是令人满意的,并且我们与3Com的合作也很愉快。”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分析师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最近华为3COM及其两个大股东企业的相关新闻很多,而在管理和调整方面如果真要将华为3COM卖掉的意向,那么说明这个合资公司合作不是很成功。”

  股权归宿倍受关注
  种种迹象显示,华为与3Com已经开始各打各的算盘。
  今年1月11日,曾力助华为对抗思科并促成华为3Com合资公司的布鲁斯·克拉夫林突然宣布“退休”,而联系华为与3Com的不睦,布鲁斯·克拉夫的下台无不隐含着华为与3Com分手之日的日渐来临。
  据了解,3Com还重申了,在截止到2007年2月的财年季度的盈利计划,这个计划就是在扣除重组和摊销费用之前打破不赔不赚的模式,实现盈利。而其要实现赢利最大的问题在于,谁掌握华为3Com合资公司的经营。
  “如果Juniper真的成功收购华为3Com,那么这不仅是华为3COM股权归宿更改的问题,全球电信市场还有可能进入新霸主时代。”北京赛迪资讯深电信分析师李辉分析称。他介绍,Juniper的优势主要是高端,低端市场没有什么竞争力,虽然已是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供应商,但因为思科有全线产品,因此无法与其竞争。不过在收购华为3Com之后,则无疑可以补充中低端产品线,并且增加在中国市场的实力,与思科进行竞争。
  同时有分析者进一步称如果此并购达成对思科的影响最大,会形成第二(Juniper)与第三(华为或3Com)联手,国际市场上将产生Juniper与思科全面竞争;在国内市场则形成Juniper、思科、华为、中兴混战的格局,说不定3Com会还退出中国市场。
  对此说法,李辉并不认为3Com将退出中国市场,他认为华为目前除了因为3G迟迟不上市带来的压力之外,其他方面好像没有什么压力。他认为,对这两家公司的进一步发展需要进一步关注。 
关键字: 华为3Co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