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时报:中华电信新董事长谈规划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8-21 07:24:5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20/2008, 林淑惠/台北报导 中华电信董事长吕学锦昨(20)上任首日,表明中华电未来将发展LTE(4G)。由于WiMAX、LTE目前正争夺4G技术正主地位,国内电信龙头率先表态靠拢并发展LTE,在国内电信产业相当具指针意义,对于WiMAX未来在台的发展,造成的冲击恐不小。 
     吕学锦昨天上任首日,就为公司未来发展规画蓝图,他表示,公司未来冲刺业务的第一要务就是推展ICT(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事业及节能减碳,而在先进电信网络领域,则除将继续推展3.5G服务外,也明确表示将推动LTE,但对于LTE服务推出时程,强调没有时间表。 
     远传去年拿下一张WiMAX执照,对于4G技术目前倾向支持WiMAX,台湾大哥大尚未在4G技术发展表明支持对象,中华电信则协助政府推展M台湾后、转向表态靠拢LTE。 
     中华电信协理石木标表示,全球主流电信业者包括Vodafone、AT&T、Verizon、中国移动已经公开表示全力发展LTE,中华电信站在全世界行动电话发展趋势、表态支持LTE是相当理所当然的事。但中华电站在协助国家发展立场,已拿到M台湾计画,未来有机会参与WiMAX、还是会做一些贡献。 
     据了解,经济部去年发放WiMAX执照并进行开标作业时,中华电信内部经过评估及讨论,上下原本就不看好WiMAX发展,不仅标金压得很低、开标后没有拿到执照,内部还因此私下庆幸,中华电信大股东的交通部后来也表示应该尊重中华电信民营化的各项决定,但为配合政府推展WiMAX,也特地在东南亚包括越南等地寻求WiMAX发展机会,也算是对大股东交通部有个交待。 
     WiMAX是政院及经济部力推的电信技术,加上当时LTE发展未成气候,中华电之前为避免在先进技术落后,先投资全球一动约11%股权、以防WiMAX出乎意料成为主流,但在NCC反对后,目前正在诉愿中。 
     中华电信在经营层改朝换代后,对于4G发展似乎更明确定调,发展LTE成为主流,WiMAX转为备位,象征中华电信在4G技术靠拢LTE。 
     另外,中华电信法人董事昨天建议中华电要在调整外资门槛方面加把劲,言外之意希望调高外资持股比重上限,吕学锦强调,调高外资持股比重上限牵涉到公股股权是否释出,公司将尊重大股东交通部的决定。 
     交通部则表示,交通部已同意中华电信直、间接投资上限由49%、提高到55%,目前得看NCC及相关主管机关的核定结果。 
中华电信新任董事长吕学锦昨(20)日透露,为了画清所有权与经营权分际、落实公司治理,未来他个人将免兼总执行长,总执行长一职改由总经理张晓东接掌。 
     市场人士分析,中华电信公司化之后、虽然按照一般上市柜公司惯例采取董事长、总经理双首长制,但公司营运一向由董事长负责,吕学锦在就任首日就先为未来董事长、总执行长分离拟定方向,将是中华电经营层最大一次革新。 
     由于吕学锦当上董座后就表明,未来站在第一线拚业务的将是总经理,除显示未来他将借重张晓东过去在国际分公司、行动电话市场的业务长才外,也凸显他个人则全心扮演大股东交通部官派董座的资方角色,与张晓东俩人在政府政策与公司治理两面取得巧妙平衡。 
     吕学锦表示,前任董事长贺陈旦在任时,董事长、总执行长都是由一人担任,未来为落实公司治理,他将专责在Chairman也就是董事长职务,至于总执行长一职将由总经理一肩扛起,他强调,为了将所有权与经营权的权责明确画分,必须做此调整,至今推动时程?他强调没有时间表。 
     交通部邮政长邓添来则表示,交通部将尊重所属公司所主张的公司治理、不会干涉,但中华电改变经营层制度、须提报董事会完成相关程序。 
     中华电信经营层改制后,将与台湾大哥大相仿,台湾大目前由富邦集团副董事长蔡明兴担任董事长、台湾大总经理张孝威目前兼任执行长,而远传电信董事长由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担任,目前未设执行长执务,公司业务由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麟升负责。

关键字: 中华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