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 失速的增长与缺失的诚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9-19 11:05:3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19/2008,在至今造成6000多婴儿患病与4名婴儿死亡的中国毒牛奶事件中,集体沦陷的不只是中国的22家牛奶企业,还有地方政府的诚信。 

  至今,这起事件中最让中国难堪的地方,是由一个外国政府来揭出地方部门隐瞒真相。持有三鹿集团43%股份的纽西兰恒天然集团,在一个月前要求河北当局召回奶粉,但地方部门试图掩盖真相,最终由纽西兰政府出面,绕过地方直接与中央政府交涉,才迫使三鹿承认奶粉受污染,并由此暴露出涉及整个中国乳业的大丑闻。 

  随着调查的深入以及更多报告的问世,外界发现,在原奶中掺水、植物蛋白、三聚氰胺等物质赫然是中国乳业的“潜规则”,属于业内皆知的秘密。这一恶劣现象背后原因,是奶业过去几年里超负荷过快扩张。 

  发改委官员管理农村经济的副司长方言昨天上午说,2000年,中国牛奶产量800多万吨,随后乳业在7年间快速发展,奶产量的增速是25%。根据9月初中国奶业协会年会上的数字,2008年上半年中国奶类产量已达到1915万吨。 

  然而,整个奶业生产的链条,其实无法支撑如此飞速的扩展。相较于发达国家的规模化奶牛饲养方式,在中国,20头以上的规模饲养比例仅占28.9%,5头以上的占76%。中国奶牛饲养方式普遍落后,还有奶牛将奶牛当肉牛养,结果产出的牛奶蛋白质含量不达标,于是就有奶牛、奶站等在鲜奶中添加假蛋白。据说这个做法从2005年即出现,但是乳业企业顾着跑马圈地粗放扩张,打广告占领消费市场,没有顾及奶源建设。 

  今年初,全球粮价与饲料价格上涨,鲜奶的收购价与市场价却未被允许相应提高,结果更多处于生产链条下端群体铤而走险。 

  美国《基督教箴言报》在其报道中称,毒奶事件暴露了中国社会的深层的弊病:当国家在急于建立市场经济体时,一个已超过政府监管的市场经济被创造出来,对私人利润的追求,往往胜过对公益的关注。 

  2005年,我曾经在内蒙古采访中国最大的乳业企业,伊利总公司,记得负责人提到中国奶业的主要问题是奶源不足、利润难提升。中国有10亿人口才刚刚开始喝牛奶,新富裕起来的城市人对于优质营养品的消费能力与欲望增长迅猛,奶业市场巨大,但是企业一没有那么多奶可卖;二卖奶的盈利增长空间有限。当时我没想到上述结构性矛盾,原来是行业集体沦陷的诱因。 

  不过,“结石门”放在整个中国环境里,也仅是又一个被挤破的脓包。 

  超速、超承载力、罔顾安全的扩张,岂止存在于中国乳业?只要市场需求旺盛、监管缺失的领域,总是不断爆发安全事故或行业丑闻。其中,市场经营者集体性无意识的贪婪,官员监管迟钝,认为能“捂住”事实的侥幸心理,以及官商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都是问题难以遏制的主要原因。政府对媒体的管制,显然也是为失职官员提供了保护伞,助长侥幸心理。 

  一种同情中国的说法是,它所处的早期工业化阶段,也是矛盾多发期。但成功举办奥运以后,这种表面现代化,内里隐患重重的吊诡会让人越来越难接受。“结石门”估计不会全盘抹掉中国通过奥运建立起来的国际形象,但它恐怕还是需要反思发展的合理速度,加速政治体制改革,以向国内外说明,那场光彩夺目的盛会不只是涂脂抹粉而已。(作者 韩咏红
关键字: 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