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UT斯达康押宝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2-03 10:23: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3/2010,屡次传出卖盘消息的UT斯达康(纳斯达克:UTSI),选择了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2月1日晚间,UT斯达康公布了一项涉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管理层变更及总部迁址等在内的新战略规划,试图让自己走出低谷。

    UT斯达康创建于1995年,尽管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但市场重心却在中国,由于抓住了中国小灵通发展的机会,曾一度“大红大紫”,并于2000年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华人领导的通信类上市公司。

    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随着小灵通市场的疲软,运营商开始大规模减少对小灵通的投资,使得UT斯达康失去了主要业务支柱。过去一年,UT斯达康深陷衰退泥潭,在创始人陆弘亮离职后更爆出贿赂丑闻。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UT斯达康的最新调整计划,拥有政府背景的“北京亦庄国际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前副总工程师杜百川”分别作为新股东和新董事进驻。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在“三网融合”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之下,曾豪赌小灵通的UT斯达康,现在又将赌注压在了IPTV及其背后若隐若现的三网融合庞大市场。

    “投靠”北京

    根据UT斯达康公司发布的消息,该公司近期的战略改组主要涉及三项议题:引入战略投资者、改组董事会和管理层以及公司总部迁址。

    其中,由北京市政府主导的投资公司——北京亦庄国际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将向UT斯达康注资2500万美元。另外两家投资机构RamMaxGroupLimited有限公司和Shah Capital Management资本管理公司则分别向UT斯达康投资1250万美元和1100万美元。UT斯达康未来以每股2.2美元的价格发行约2200万普通股,以换取这4850万美元的总投资。黄石资本(Yellowstone Capital)将负责为三方投资者提供咨询顾问服务。

    记者了解到,交易一经完成,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前副总工程师杜百川、北京亦庄国际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平和黄石资本董事总经理黄绍球均将进入UT斯达康董事会。

    UT斯达康公司在给记者的书面采访回复中表示:通过这样的合作形式,三家投资者都看到了获得收益的机会。

    除此之外,UT斯达康的高层管理人士也将发生变化。将在交易完成三个月后(或2010年6月30日)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的卢鹰原为光电子元件公司SourcePhotonics中国区联席首席运营官兼总经理。在加入SourcePhotonics之前,他曾在飞博创(Fiberxon)公司担任过包括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以及营销和销售部副总裁等多个职位。现任公司首席执行官PeterBlackmore将在卢鹰到任后正式退休。

    作为亦庄国际投资UT斯达康的条件之一,UT斯达康将把公司总部迁至北京。UT斯达康由此可以向北京开发区申请税收优惠、财政支持以及其它支持。不过,UT斯达康也表示,同时保留其在杭州和深圳的全部业务。

    UT斯达康表示,上述交易尚需获得中国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以及获得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公司预计投资将于2010年3月31日之前完成交易。

    “三网融合”新赌注

    数据显示,UT斯达康的销售额从2007年25亿美金骤降至2008年的16亿美金,下滑趋势明显。此前,UT斯达康已经进行了一系列成本缩减工作,以挽救该公司业绩持续下滑的颓势,主要包括在全球裁员2300人,裁员幅度超过50%;精简产品线,关闭剥离利润较低产品线。另外,该公司还于2009年末将其位于杭州的中国总部大楼,以9.5亿元(约1.40亿美元)的价格向中南集团出售。

    另一方面,UT斯达康还决定将原有的制造业务外包。根据UT斯达康公司提供的信息,未来UT斯达康将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UT斯达康通讯有限公司的制造业务外包给新美亚电子制造服务公司。这些产品目前由其位于杭州的工厂负责制造。

    “根据这些计划,预计将把公司资源集中在很可能推动营收增长以及该公司拥有强大竞争优势的产品和地区等方面。”UT斯达康内部相关人士称,这些计划将把其年度运营支出控制在1亿美元以下,较当前水平降低50%以上。

    能否复制小灵通神话?

    UT斯达康表示,本次投资计划的策略在于关注中国的IPTV产业,“运用特定的服务模式”获得市场份额。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普遍认为,未来UT将把战略重心放在IPTV领域,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UT斯达康能否借三网融合的机遇,成功在IPTV业务上复制其此前的小灵通神话。

    “UT斯达康的成功在于抓住了小灵通这个新兴市场。在小灵通逐步式微后,其一直在转型。”易观咨询电信行业分析师王留生说,“三网融合”有了明确的推进信号后,相信UT斯达康认为IPTV、移动互联网等会成为新的机会。

    事实上,早在“吴鹰时代”,UT斯达康就一直将IPTV、小灵通和手机作为业务重点。除了小灵通之外,UT斯达康也向运营商提供一部分基于CDMA、TD-SCDMA制式的手机,同时也向市场推出自主研发的GSM手机。不过,由于手机市场竞争激烈,UT斯达康在此领域一直未有明显突破。目前UT已经剥离关闭了低利润的手机终端业务,反而在IPTV机顶盒市场,与中兴、华为以及上海贝尔等几家通信设备制造商同场角逐。

    UT斯达康在给记者的书面回复中称,IPTV进入广电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机遇,UT斯达康在该新市场已经成功赢得了六个合同。

    “与其他几家运营商相比,UT斯达康最大的优势在于广电的背景和人脉,它更了解广电。”王留生说,不过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三网融合对单纯的设备制造商是个挑战,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如何更有效地提供基于“融合”的产品和服务。

关键字: UT斯达康 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