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从华为看自主创新的心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13 10:57:1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3/2010,作者 李忠志,华为公司是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一个典范。该公司曾连续6年蝉联中国企业专利申请数量第一,并连续3年蝉联中国发明专利申请数量第一。正是自主创新提供的持续不断的“源头活水”,使其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从注册资金2万多元的小公司迅速成长为世界电信界的“参天大树”。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在一个越来越强调科技竞争的时代,再大的企业,一旦丧失自主创新能力,必然被市场抛弃;再小的企业,一旦掌握核心技术,也可能成为市场宠儿。华为的成功证明,一个企业除了持之以恒地加大研发投入和重视创新的企业文化以外,十分关键的一点就是在自主创新上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 

   华为的开放心态表现在两方面:其一,不狭隘。在华为“掌门人”任正非眼中,自主创新不只包括原始创新,还包括模仿创新、跟随创新。华为在成长的不同阶段,采取了不同的创新策略,初期先搞模仿创新,实力强大了再搞跟随创新,最后上升到原始创新,总之,创新始终伴随华为成长的全过程。其二,善借力。自主创新不是自己创新,更不是闭门创新。事事皆由自己研发,被任正非称为自主创新的“幼稚病”。自主创新要善于以大开放的视野借力发展,利用全球人才资源、研发资源、设备资源,充分开展对外合作。 

   有人说,中国正在迎来第三次创新浪潮,而这一次浪潮的主要特征就是“开放状态下的自主创新”。所谓“开放状态下的自主创新”,既不同于闭门造车式独立研发,也不是照抄照搬式全盘引进,而是在“自主创新”的主导意识下,充分利用全球开放市场条件,借助多样性手段,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为己所用”的技术和资源,最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打开大门,用一种开放的心态纳八面来风、聚四方人才,积极推进集成创新以及消化吸收再创新,无疑是对自主创新提出的新要求。 

   现在,很多企业对自主创新存在一种矛盾心理,一方面对其很向往,一方面又视其为畏途。为何有这种畏难情绪?有的企业觉得自己还没发展到一定规模,没有实力自主创新;有的觉得自己身在欠发达地方,没有条件自主创新;有的觉得自己一直从事传统产业,对高科技有陌生感。总想等条件成熟再干,结果一等再等失去了机遇,甚至被市场残酷地淘汰。在自主创新上,有一种很有趣的现象:不可能的地方、不可能的人却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比如,在我省宁晋这个小县城却出了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企业;又比如,被称为“汽车狂人”的李书福,一没技术二没经验,却造出了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吉利汽车。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创新资源是全球化配置的,自主创新不完全是“养鸡生蛋”,还可以“买鸡生蛋”、“借鸡生蛋”、“租鸡生蛋”。 

   对于我省而言,在自主创新上树立一种开放心态十分关键。我省在自主创新上相对落后,而越落后越要确立正确的创新策略、采取合适的创新方法。各企业应充分发挥我省环绕京津的区位优势,采取形式多样的合作方式,主动承接北京地区的技术辐射,引进京津两地的科技成果,发掘运用好京津地区的人才资源优势,吸引高端人才来河北创业发展。唯有具备这样的开放心态,我们才能在自主创新上实现赶超。 

   自主创新并非可望不可即。许多时候,不是我们缺乏创新的潜力,而是缺乏创新的胆识;许多事情,不是我们缺乏创新的能力,而是缺乏创新的智慧。跨入自主创新的黄金时代,愿更多的企业能够具备一些开放的心态,这是“华为现象”带给我们的启迪。
关键字: 华为 自主创新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