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我们不是“第二个华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23 08:36:5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24/2010,在某种程度上,华为(Huawei)堪称中国企业的楷模。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司白手起家,短短20年内便在全球电信设备行业中跻身于顶级厂家之列,并有望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真正全球化的企业之一。

   与华为一样以深圳为大本营的中兴通讯(ZTE),近年来紧跟华为的发展步伐,以类似的战略在基本相同的市场中实现了同样快速的增长。但中兴对于自己被视为“第二个华为”极为不快。

   “我们与其它中国供应商有很大不同,”中兴总裁史立荣表示。“我们更加透明,而且不那么咄咄逼人。”

   就像华为一样,中兴通讯近年迅速占领了非洲、拉美和中东的新兴市场,在此过程中常常得到中国国有银行慷慨贷款的协助。同样,就像华为一样,中兴正快速打入欧洲市场。

   但也正如华为一样,在某些对中国疑心重重的国家,中兴的业务受到阻碍。该公司的美国业务发展缓慢,在印度也遭遇困难——今年早些时候,印度政府试图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从中国进口电信设备,这个问题影响了中兴今年上半年的亚洲营收,现在才刚开始缓解。

   史立荣有关“透明度”和“咄咄逼人”的话,是他针对西方观察人士常常提出的尖锐问题的辩护。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是中国解放军军官,该公司不透露其股权结构细节,只是说公司由雇员拥有,任正非的股份不到2%。

   一些国家的政府担心,华为与中国军方和政府仍有重大联系,而这可能使其电信设备被做手脚。

   中兴热衷强调的是,该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财务和股权信息都是公开的。该公司还强调,其企业文化与华为有天壤之别。

   人们确实能够清楚地感受到这种差别。外人不可能畅通无阻地踏入华为厂区。保安人员在一个隔离的岗亭执勤,让参观者远离大门。参观者在接受盘查后,要由公司内部员工用内部车辆接进厂区。进入大门后,映入参观者眼帘的是巨大的、种着棕榈树的厂区,感觉上几乎像是硅谷。这个厂区有一部分是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NormanFoster)设计的。

   中兴的气氛比较放松,排场也没有那么大。参观者拿到一张印有自己姓名的贴纸后,就被放进门。开放的大门不断有人进进出出,没有人受到阻拦。在总部大楼的高层办公室,一眼望去尽是荧光灯下的蓝色和灰色隔间。然而,在初步印象背后,一切却没有那么简单。

   根据中兴的年报,其最大股东是一家控股公司。这家控股公司由一家国有的电子研究所和一家国有企业联合拥有;前者在西安(西安是解放军一部分通信研究的基地),后者母公司的前身是一个解放军单位,而且其前任总经理在2001年成为主管军工的部长。

   分析师们指出,中兴欣然接受了中国自主开发的3G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而华为对这种标准一直不那么热情。

   然而,在全球市场上开展竞争时,这两家公司都拿出相同的一套战略:力求比竞争对手更精干、更灵活。
  
   据中国以外的电信运营商介绍,华为和中兴都比较愿意对网络解决方案进行量身定制,这是它们相对于许多西方同行的共同优势。(FT中文网)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