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中兴何时归还拖欠的劳务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24 13:10:0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4/2010,工程师郝建华正在向人诉说他的非洲经历,为拿不到劳务费而极度苦恼。

   近日,本报接到一位在国外提供通讯工程劳务的工程师投诉,称其受西安江博科技有限公司派遣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非洲莱索托的工程项目工作了长达14个月,但工作结束半年有余,仍然拖欠劳务费用,使他和同事至今无法拿到辛苦工作的血汗钱。同时,投诉称中兴通讯在管理国外务工人员的过程中,不依据相关标准进行考核,扣减劳务费用,损害了赴国外务工人员的合法利益。

   在非洲务工不是想象中那么美妙

   几天前,在一家茶社里,记者见到了工程师郝建华和他的同事。已经年过半百的他一提起非洲经历就显得异常激动。他向记者陈述了事情的经过。

   因为家庭经济窘迫,很多像郝建华一样的工程师们不得不放弃国内平静安稳的生活,选择“出国打工”这一条多少有些无奈的道路,成为日渐壮大的劳务输出大军中的一员。2008年12月15日,郝建华和同事们又一次告别妻儿前往中兴通讯在非洲莱索托的工程现场。

   海外市场前景广阔,加上中国劳动力资源具备竞争优势,使得大批像郝建华一样的外派工程师在市场上变得“紧俏”起来,但是对于外派工程师本人来说,他们的工作远远不是常人想象中的欣赏异域风情和能获得高额收入那么美妙和美好。

   在国外,他们不但要承受思念家乡的苦痛和语言不通所带来的生活不便,更要在复杂的环境下冒着巨大的压力甚至生命危险去工作。每当看到报道上说有中国驻外工程师被恐怖分子绑架、枪击的时候,他们的精神压力就更大了。

   从非洲回来后未领到劳务费

   郝建华说:“原本在2009年10月15日我们就可以回国了,但是中兴通讯项目部一再挽留我们再干几个月,结果到了今年2月11日我们才回国。本以为可顺利拿到家里急用的血汗钱,可没想到,我和同事回国近半年了,血汗钱仍没能拿到。仅我一人所欠工资已经达到八九万元。”

   他和同事表示,为索要工资,他们也多次找到了与他们这些外派工程师直接签订劳动合同的西安江博科技有限公司,但江博公司说中兴通讯拖欠了大量的应付款项,所以公司根本没有能力支付他们的劳务费。虽然江博公司也尽力筹款借给他们生活费,但对他们生活和家
庭的需要来说,只不过是杯水车薪。

   “我们一直觉得,作为一个知名的跨国企业和上市公司,相信中兴通讯不会赖掉我们血汗钱的。我们也多次给中兴通讯打电话、发邮件,结果是电话不接,邮件不回。我们还能从中兴通讯哪儿讨回血汗钱吗?”郝建华十分担忧。

   介绍务工的中介公司无能为力

   针对劳务费没有结算的问题,记者来到西安江博公司进行核实。该公司人事部门的负责人王女士表示确有此事,因为中兴通讯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向江博公司支付劳动者的劳务费用,江博公司也无力向劳动者直接支付。

   为说明问题,王女士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与中兴通讯的电话记录。记录里,中兴通讯外包部工作人员承认至今没有与江博公司结算,原因是中兴通讯的驻外项目部已将有关郝建华等人的资料和结算手续送到中兴总部,但总部对资料不满意所以没有结算。他们总是内部扯皮,给出的理由让人很糊涂。因为他们内部管理原因导致他们不履行与我们签订的合同,不支付结算款的做法,直接影响到了我们这些与中兴通讯合作的下游公司,更无法保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王女士坦言,“非洲局部国家的社会治安情况不好,要不是因为家里生活困难,劳动者也不会轻易冒着生命危险踏出国门去挣钱。而与中兴合作,就是看中他们是大公司,能有好信誉。江博公司为处理与中兴通讯合作中相关事务,已经为中兴通讯垫付了大量款项,现在中兴通讯的一系列欠款让我们公司元气大伤,如今已经快经营不下去了。”

   发来《表扬信》还被打分“不及格”

   “对于我付出的劳动,中兴通讯的国外驻地工作人员都给了很高的评价,并且我半年的派工单到期后,中兴通讯向江博写了表扬信,又要求延长我的派驻期,一直延期到第14个月。”郝建华说。

   郝建华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盖着“中兴通讯莱索托全国电信网项目部”印章的表扬信,上面写着:“贵公司所属的土建监理工程师郝建华,专业技术全面,对施工流程严格控制,技术指导既耐心又热情,鉴于他的优异表现,特提出表扬。”

   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中兴通讯竟在郝建华回国之后,给他的工作打分为“不及格”(按照中兴通讯规定,综合得分率在90分以上可全额发放工资,80分以上的,发放工资全额的80%,以此类推)。

   郝建华介绍,依照中兴通讯制定的相关规范,劳动者在国外的每一个工作情况都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并且规范中有详细到近乎苛刻的规定及要求。即便如此,由于郝建华在工作中的认真负责,在外派的14个月期间,没有任何违反规范的记录。

   还不如国内农民工的工资有保障

   “像我这样的工作情况,竟然能被打分为不及格,十分让人气愤!当我问及相关人员打分的依据时,竟获知没有依据,仅凭打分人员的感觉!这就是一个大型国有企业为克扣外派务工人员劳务费而采取的手段!”郝建华不满地诉说。

   关于这点,记者在西安江博也得到了证实。王女士表示,那份表扬信是中兴前方项目部亲自寄到江博公司的,当时大家都为此高兴。但到最后打分却是不及格,江博公司为此也打电话询问过,但中兴没有提供任何的扣分依据。

   “回国以来,我们为此事和江博公司多次协商过,我们和江博公司几乎是每天和中兴要钱,但中兴通讯置之不理,毫无理由地肆意拖欠。如今有关劳动法律法规日益健全了,国内农民工的工资都不能拖欠,而我们这些被劳务输出派遣到国外的工程师,竟然成了无法享受
祖国法律保障的死角。”

   郝建华忿忿地说,“我们希望中兴通讯高度重视和保护外派工程师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此事,加强监管,使我们的合法权益不再被肆意侵害,让类似的事情不再发生。”(记者  林晓雪  高  利)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劳务纠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