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商》:光谷“成绩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26 14:19: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6/2010, 光谷建立之初,时任科技部部长的朱丽兰对武汉说了这样一句话:搞小了等于白搞,搞慢了等于自杀。武汉人的回答是:在光谷再造一个武汉!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今天的光谷,呈现给世人面前的又将是怎样的奇迹?

  产业集群:光谷航母起航

  目前,光谷入驻企业已达12000余家,活跃企业约8000家,有华工科技、武汉凡谷、烽火通信、凯迪电力、东湖高新、人福科技、长江通信、光迅科技、精伦电子、三特索道等21家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数占湖北省的三分之一,是湖北乃至中部地区上市公司最密集的地区。

  从2001年到现在,中国光谷基本上保持了年均30%的惊人增长速度。至2009年以后,光谷所创造的价值占据了整个武汉GDP的半壁江山,目前企业形式正在朝着更有利发展的产业集群方向发展。

  特别是在光电子产业,光谷更是一枝独秀。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光谷已经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光纤光缆、光电器件基地,最大的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居全球第二,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国际市场占有率12%;光传输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10%;光电器件的国内市场占有率60%,国际市场占有率6%;激光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并进入国际市场,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占有一席之地。光谷已发展成为中国在光电子信息领域参与国际竞争的知名品牌。

  在光电子领域,诸如烽火通信,武汉凡谷等等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知名品牌,据了解,烽火科技集团研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商用超大容量光传输系统,长飞光纤光缆居全球市场份额的第三位,光电器件也居全球第三位。这些骄人的成绩雄辩地证明,光谷的二十年发展,使武汉的高科技产业向世界迈进了一大步。

  产业集群的形成,是光谷近十年发展以来,特别是产业优化组合的结果,光谷初创之时,光电子企业只有几家,如武汉凡谷,当年就是光谷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三万元资金起家,一百平方米大的办公室,经过了一轮又一轮商业大潮,大浪淘沙,十年磨剑,武汉凡谷终于屹立于全球高新科技的前列。

  在此期间,同类企业纷纷崛起,光谷这个巨大的孵化器使企业之间的竞争变成了激励,加速了新技术的传播和新产品的开发,产业集群不断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完善企业的创新机制,不断加强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使企业形成了采用先进技术和先进工艺来提高产品质量的良好氛围。

  “孵化器”使得中小型企业快速地成长起来,光谷对于中小型企业是大力支持的,2004年,时任武汉市市委书记的罗清泉对于光谷企业发展曾经说过:“武汉·中国光谷”要坚持产业开发,大力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完善风险投资机制。”

  中小企业在产业集群的带领下,可以减少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及损耗,更为重要的是,产业群内企业在技术上有利于其它企业间更广泛和深刻的协作,不仅对技术接收方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市场竞争力有益,也为技术供给方产品的下游出路和上游优质原料的供给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400家企业同一条街,1万名创业者共一个家”,这是光谷创业街的广告语。目前,光谷创业街上,数百家企业一同经营,数万创业者努力打拼,活力四射,奋斗不止,产业集群的航母已经扬帆,朝着深蓝的大海前行!

  政策支持:发展光谷引领未来

  在自主创新引导结构升级的产业环境里,如今的光谷,已经成为了一块“金字招牌”,扛起了“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面大旗,国家对于光谷在政策上也是颇有侧重,在税收、金融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其中股权激励、金融改革格外引人注目。

  股权激励机制将采取涵盖期权,技术入股等方式,更大程度上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力,有效地发挥了企业的自主能力,从而使企业真正的活起来。一个好的机制特别是激励机制,是企业盈利的关键。

  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的核心内容是“新三板”。“新三板”又称“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报价转让”试点。因“门槛”不高,它被称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为上市公司的“孵化器”。

  光谷作为高新企业的“孵化器”,二十多年来,该中心已累计为武汉光谷孵化科技企业近千家,孵化科技项目700余项,为武汉市提供了6万多个就业机会。

  中国光谷和美国硅谷有着极其相似之处,美国硅谷周围有世界名校斯坦福大学,而中国光谷附近有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地处高校密集的区域,使其拥有了丰富的人才资源,在518平方公里的区域里,聚集了42所高校、56个国家科研院所、3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2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智力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光谷的商业模式逐步打破了传统规则,因为光电产业技术更新迅速,资本需求庞大,时间非常紧迫,需要迅速筹集资金。对此,国家除了投入大量资金外,还广开融资渠道,通过各种手段吸引国内外的风险投资机构来投资。新型的招商引资手段积极推进了产业与市场的结合,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迅速为光谷融集启动资金,并逐步融集后续的发展资金,快速扩张光谷的规模,以推动光谷的快速发展。

  创业不能仅靠个人英雄主义,特别是想做成一个高新技术企业,必须具备相当的研究条件,需要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专业团队,人才就成为了光谷的原动力。由于光谷靠近华中科技大学等名牌大学,所以在人才方面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同时,国家为了进一步加强光谷的人才力量,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奖励措施,如引进一个博士,政府每月补贴1000元;专利申报,政府补贴;达到国际标准,政府奖励100万元;达到国家标准,政府奖励50万元等等。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科学技术史第一生产力”,光谷的发展雄辩地证明了上述论断的正确性。有了国家在政策上的支持,在人才上的重视,加上光谷地区的优势条件,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光谷企业走上了快车道。

  光谷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而壮大起来,并拉动了一批产业同时发展,“孵化器”效应得到了完美的表现,在光谷的企业的存活率已经达到75%以上,这远远高出了平均水平。比如生物医药产业,能源环保产业等都异军突起,纷纷抢滩光谷。

  目前,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交通运输的便利,光谷已经形成了武汉地区数一数二的大型商圈,第三产业也在光谷崛起,房地产行业也方兴未艾。

  四次扩容之后,光谷逐步形成了关东光电子信息产业区,关南生物工程区等产业区,区内交通便利,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这是一座功能非常完善且散发着极强的现代信息的新城。新城的产、学、研、居等各项功能正在立体式全方位地结合。此时,一个城市副中心的框架,已经屹立在武汉东南50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上。

  目前,光谷商圈商业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光谷已经拥有鲁巷广场、光谷步行街的大洋百货两家大型百货,光谷国际广场等商业场所,使光谷商圈百货业态进一步得到完善。

  以产业为后盾,光谷近年来成为武昌最引人瞩目的区域。由产业兴盛所带来的高知人口聚集、商圈扩容以及交通升级,光谷不再仅仅是一个科技新城,更成为居住新城、商业新城。伴随着光谷的发展,光谷商圈的地位、影响力迅速提升扩大,成为商圈黑马。

  光谷坚持以创新促发展,在充分释放东湖地区积淀的巨大科教能量的基础上,推进持续创新,实现充分发展,在延伸产业链、壮大企业规模、培育品牌产品、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不断开拓进取。这是光谷发展的内在原因。

  如今的光谷,已经成为了国内外著名的高新技术产业区之一,从而成为湖北乃至华中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光谷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着世界的检阅。

关键字: 中国光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